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会时评】“转型升级”激活河北发展新动能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7-01-11 23:0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举行的2017年河北两会上,不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组审议和讨论,“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他们认为,转型升级是河北实现跨越式发展绕不过去的关口,这不仅是短期任务,更是长远战略。(1月9日长城网)

  众所周知,转型升级既包括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还包括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以及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个人以为,转型升级的三个维度之根本在于创新,也唯有创新才能引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势如破竹般前进,为实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目标奠定现实基础。

  议国是、说发展,今年河北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传递出同样的创新理念。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创新之举,展望未来潜力无限,更需要创新驱动。回顾2016,正是因为创新,才有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的良好成绩;正是因为创新,才有了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加入;也是因为创新,才有了全省实现PM2.5平均浓度下降9.1%的成绩;同样是因为创新,才有了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的可喜数字。就目前而言,河北作为经济大省,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剖析河北产业发展现状,面临“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和“产业结构偏重”的差距和短板,各行业都正在经受着调整带来的阵痛。未来的2017年,我们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能不能在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从根本上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此时,不创新就会落后,而且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全面推进创新。正如省人大代表王自勇所说:“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引入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对于企业个体如此,对于整个河北而言,亦是如此。和省长张庆伟在省政协经济二组,与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说的“要助力河北走好发展新路”中所提及创新精神不谋而合。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作为河北发展改革大潮中的一员,站在2017年崭新的起点上,只有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才能让创新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才能不断激活河北发展新动能,引领河北发展跨入新高度。(郭红玲)

关键词:转型升级,河北,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