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会时评】让冰雪产业焕发河北盎然生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1-11 23:05: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9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期间,有不少政协委员都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我省冰雪产业发展、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1月10日长城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有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此,这次河北两会上,再次有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围绕“冰雪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让笔者看到了河北未来的盎然生机。

  事实上,在2015年7月31日,北京和张家口获得第24届冬奥会的主办权之后,冰雪产业对于河北省来说,就已经成为了一个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契机。比如,依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体育旅游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分析报告》的资料显示,单是2015年一年,我国滑雪场数量就增至568个,滑雪运动直接参与人次就突破了1000万。并且,在2022年新建滑雪场不会少于240座,总长度不会少于2500千米,雪道面积将超过7000万平方米。甚至,到2025年,冰雪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达到上万亿。显然,这些数据足以表明,我国冰雪产业的未来前景,十分广阔。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一方面,就河北的现状来看,冰雪产业发展所需的相关人才储备还远远不够,能够直接从事冰雪工作岗位的人才更是相对稀缺。因而,导致冰雪运动产业的专业性和文化内涵始终难以形成一个强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河北的相关冰雪产业的技术水平依然相对较低,诸多高端技术市场依然被国外所占据,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冰雪产业链条。第三,河北的冰雪基础设施依然相对落后,这也就成为了河北未来冰雪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为此,令人鼓舞的是,就在这次2017年的河北“两会”,民建河北省委所提交的提案中,明确建议:“河北应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促进冰雪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冰雪产业促进工程、打造国际知名的特色冰雪小镇、塑造冰雪文化培育冰雪消费群体六个方面来助推河北冰雪产业的发展。”显然,这些具体、可操作的良策,一旦落实,就会使河北冰雪产业发展的步子走得越来越快。

  “长策高远,扎实前行”。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冰雪产业这个牛鼻子,就一定能让河北的明天再次焕发出盎然的生机,进而形成一个竞技体育争金夺银、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冰雪经济多点开花的生动景象。为此,这次河北两会上,诸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次“瞄住冰雪产业”,当赞!(吕海峰)

关键词:冰雪产业,河北,竞技体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