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会时评】让50万成为撬动贫困村发展的大礼包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1-11 23:0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2017年重点工作时,继续不遗余力地关注脱贫攻坚问题,尤其是明确提出了“聚焦脱贫攻坚重点。突出抓好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和保定深山区等重点区域脱贫攻坚,对5000个贫困村每村支持50万元。”这样实打实的举措,无疑让贫困地区精神为之一振。

  每村支持50万元,5000个村就是25亿元,这样大数目、大力度的投入,足见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也彰显着“不破楼兰誓不还”的脱贫决心。省政府的大力扶持,表明的是态度,激发的是干劲,凝聚的是力量,鼓舞的是信心,最终成就的必然是幸福富裕的生活。

  不过,话还得先从这50万元说起。50万元对于一个村而言说少不少,可是放到脱贫攻坚的盘子里又说多不多。如果将这50万元给村民一分了之,可能在当年家家都能实现脱贫,但是等到这钱吃干花净就又返了贫。所以,这50万元怎么花,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好钢还得用在刀刃上。

  一些贫困村脱贫难,很大的原因是致富没门路。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种养殖没有合适的项目,出门打工又没有过硬的技术,“赤手空拳”脱贫,自然是难上加难。有了这50万元,村子就可以多做一点谋划,就可以立足村域特色上一两个富民项目,就能够针对村民需要开展一些技能培训。这样一来,脱贫就有了源头活水,脱贫的希望会更大,致富的速度会更快。

  对于一个村子的脱贫来说,50万元可能远远不够,但是却能搅动一池春水。譬如要发展乡村旅游,用这50万元先干起来,然后再一点点撬动社会资本,相关产业就能一点点做大,脱贫规划就能稳步实施。这50万元不只是用来干活的钱,更是用来聚钱聚力的钱。有了足够的资金,有了强大的力量,脱贫攻坚就更有奔头!

  毫无疑问,每个村支持50万元,是政府送出的一个脱贫大礼包,现在最重要的是把礼包的作用发挥出来,让这50万元成为点石成金的“妙手”,成为撬动贫困村发展的杠杆,这样,政府的好意才能变成脱贫的实绩!(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政府工作报告,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