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科学施治 推进农村能源结构调整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7-01-11 22:30: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月11日讯(记者 韩建强)城镇化过程中,河北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围绕大气污染治理,提升空气质量,持续开展了控车、控尘、治企、减排、增绿等综合治理工程,虽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河北大气治理工作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在2017年河北两会上,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深入推进农村用能供给侧改革,提高科学施治力度。

  “虽然雾霾污染的成份复杂、成因复杂,但农村传统的用能方式,仍对雾霾形成贡献较大。”提案指出,河北省农村冬季生活取暖仍以燃煤小锅炉和蜂窝煤炉为主,90%以上的农户均采用这种方式供暖,燃煤质量差,热效能低,并且排放不作任何处理,屡见煤烟笼罩。

  在调研中,农工党河北省委发现,农村地区在能源建设和管理上仍然薄弱:农村能源在多数地区能源规划分配中长期被忽视;农村取暖和炊事用能清洁化、现代化进展缓慢;政策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不足。“这种情况影响了农村能源的综合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步伐。”

  提案指出,新型农村城镇化过程中能源调整应着眼于住宅节能保温改造、取暖煤改电、利用太阳热能、天然气入户和优质燃煤替代等。提案建议:综合施策,协调发展,统筹兼顾农村生活发展利益与环境利益,制定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技术进步。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农户进行合理能源消费,努力优化我省农村地区的人文环境与生态环境”。

关键词:两会提案,农村,能源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韩建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