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法律行业男性考生成“稀缺资源 律所设基金鼓励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1-16 23:1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近日,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冀华所)与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签约:冀华所设立15万元专项启动基金,用于鼓励报考三所学校法律专业的男生。

  据冀华所负责人马跃平介绍,目前法律行业普遍存在人员性别结构失衡问题,且比例不断拉大,弊端开始出现,这种人员结构矛盾也引起了各级司法机关的关注。以冀华所为例,该所连续五年招聘律师助理,男生入职率不足十分之一。

签约仪式。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签约仪式。长城网 宁晓雪 摄

  男性的比例逐年走低现象不仅仅出现在行业中,记者了解到,以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在校法律专业为例,本科生中男性比例只占不到三分之一,在校研究生男生比例则更低,甚至连续两年为零。法律行业男性考生逐步变成“稀缺资源”,直接影响到对行业输出人才不足。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法律实务部门多数岗位男女均可,但由于生理、心理的不同特点,社会角色分工中仍有不少岗位男性更为合适。这一问题若不及早解决,势必造成政法队伍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法事业健康发展。“尽管这笔专项基金微不足道,但我们希望此举能够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有识之士对法律人才结构失衡问题的警醒和重视,破解社会大众对法律专业和法律职业的认识误区。”马跃平说。

  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郭广辉表示,他们会公平合理地使用好基金,力争在新学期入学前,发放到每一名报考法律专业的男生手中。

关键词:法学专业,男性考生,基金,鼓励报考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