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面小康,健康不能掉队【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柏萌 2017-01-17 22:0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就全民健身工作到河北省调研。(1月16日《河北日报》)

  健康,做为人类永恒的追求,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全民健康是一个宏大的系统性民生工程,它不仅包括医疗保障、环境整治、心理健康等内容,全民健身更应纳入其中,成为全民健康的应有之义。只有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才能使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20年以来,从“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到中国马拉松运动的持续升温,从成功举办奥运会到时下广场舞的火热,全民健身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全民健身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群众体育健身意识还不够强,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还不够广泛,现有体育场地设施在向社会开放、满足群众开展体育锻炼的需要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全民健身工作的科学技术和监测管理还比较落后等等。

  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离不开顶层设计,要从国家战略高度统筹安排。2016年正式公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计划》将全民健身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支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名片。全民健身,不能片面地理解和定位在体育系统、体育行为,而是体育和医疗、卫生、旅游、教育、文化的融合发展。在这方面,河北不仅要做好“规定动作”,同时还要做好“自选动作”,把全民健身纳入全省经济整合、产业调整,纳入城市发展序列,制定规划,统筹推进。要把保障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用地、加大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做为工作重点。

  做好全民健身工作,还要强抓办奥机遇,营建起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2022年,张家口将与北京联合举办冬季奥运会,这对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推行全民健身是一个重要机遇。要通过组织体育赛事,开展体育活动,以单位、社区、学生为主要阵地抓手,让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中,不仅锻炼健康体魄、塑造阳光心态,更要在全社会推广健康理念,把快乐运动的元素注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做好全民健身工作,更要引入市场机制,带动整个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这是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提出,到2020年,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使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在场馆建设经营、赛事举办推广等方面,坚持全民健身的公益性与产业化相结合,充分调动全社会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全民健身事业的途径,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投入。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全民小康需要全民健康的助力,全民健康离不开全民健身的推行,这不仅是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更是全面小康的内涵所在。(张柏萌)

关键词:全民健身,河北,全民健康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