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紧抓养老保险工作 全面实现“老有所养”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1-17 22:0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意见的通知》,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到80%以上,“十三五”末达到85%以上;养老保险费征缴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基金支撑能力得到明显增强。(1月17日《河北日报》)

  养老保险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就是以社会保险的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可靠的经济来源。在我国的很多地区,对于养老保险制度的落实并不全面,尤其是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部分大中型企业有中断缴费现象,很多小微企业、劳务派遣企业为减少企业开支,甚至不为其职工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而很多职工由于对政策理解不足,或者自身不愿承担个人负责部分费用的缴纳,对此也无可厚非。这些现象无疑是我国推行养老保险政策路上的一个巨大障碍。

  对此,河北省提出,要继续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相关工作,要求提高参保缴费率,增强基金保障能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养老保险权益,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而要进一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全面落实,还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紧抓各类养老保险工作。当前,还有很多人对养老保险制度的理解并不全面,尤其是农村的居民。自我国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以来,虽说已经实现地区全覆盖,但是离人员全覆盖还有很大距离。这就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地对养老保险制度进行定期宣传,让人民普遍认识到这一政策的好处,从而推动实现人员全覆盖。

  其次,还要落实社保补贴帮扶政策。对个人而言,当前生计问题得不到解决,更无法谈及长远的养老保险问题。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要落实好就业、失业保险扶持政策,帮助困难群体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对于企业来说,失业保险稳岗补助资金优先用于缴纳企业养老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按规定落实中小微企业新招用的高校毕业生、去产能企业失业人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此外,还要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遏制养老保险基金违规挪用现象。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办理养老保险登记情况的执法检查,重点加大对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的监察力度,对于不依法缴纳养老保险费、违规挪用养老保险基金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河北省在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拒不依法参保、恶意欠缴社会保险费等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

  养老保险制度对于我国当前社会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人已是一个特殊而庞大的群体,解决好这个群体的生活,不仅仅是解决了人民的生计问题,更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劳动力的再生产,推动了社会的安全稳定,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张莹)

关键词:养老保险,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