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古树名木也可以成为河北名片【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1-17 22:0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3日,河北省召开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动员会,即日起将对全省行政区域内的古树名木开展资源普查,全面准确掌握古树名木资源,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1月15日长城网)

  一棵树穿越百年的风雨,还依然能够苍翠挺拔,这时候它早已经不单单是一棵树,更成为了一个地方的印记和标签。因为,这些古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和情怀。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这既是出于保护古树的需要,更是对历史和文化的尊重。河北的森林资源较为丰富,对全省的古树名木“摸个底”,有利于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为一个地方留下古树,不仅是留下了一片绿荫,也是留下根脉和魂魄。

  我们不能否认,在城乡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地方忽视了对传统和历史的保护,在大拆大建和不破不立中,不仅一些古树名木被无情砍伐,甚至诸多文物古迹也被破坏殆尽。这样的粗暴行为,割裂了历史,也碾压了文化。

  有些资源一旦破坏,就难以再被恢复。对全省古树名木资源普查,除了是要掌握基本的情况,更关键的是要采取保护措施,这些保护措施既包括常规的保护,也包括当古树与城建等工程冲突时,能够做到为古树让路,让古树还有机会去经历风雨。

  当然,要加强对古树的保护,普查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第一步之后还得有实招。其一就是要立法,让保护古树有法可依,让破坏古树的行为受到严惩,让别有用心的人不敢打古树的主意。其二就是要实干,对古树的保护肯定得实打实,如果只是口头上重视,只是在嘴上“耍花腔”,在利益面前不顾古树的死活,保护工作肯定做不好。

  保护古树,是对历史交待,是利在当代,也是造福后代。一个地方的古树得到完好保护,这是珍贵的自然遗产,更是一个地方和根和魂,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不可估量。

  古树留住了,文化会得到赓续,历史会得到传承,河北也将多一张靓丽名片!(高永维)

关键词:古树名木,河北,名片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