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奇葩”寒假作业也需因材施“作”【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曹瑞晓 2017-01-18 22:3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安排,南充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于今(17)日正式放寒假。而记者走访了解到,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千姿百态”,还有不少让家长直呼犯难。对学生来说,和寒假一起到来的,还有寒假作业。而今年寒假,除了常规的习题作业,不少老师也布置了一些需要亲子配合的作业。(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寒假来临了,伴随着孩子们的寒假而来的还有“寒假作业”,这次的寒假作业有奇葩的,也有高难度的,成了作业中的“万花筒”,各所学校为了“奇葩”寒假作业也真是绞尽脑汁,真是拼了,有的需要亲子配合寒冬腊月观察虫子,也有的是自己设计制作一个绘本,并要求图文并茂,甚至有的学校寒假作业打的是“温情牌”,给家人做一顿年夜饭……总之,各种“无字作业”、“分等级作业”、“线上作业”纷纷开始取代以往传统的寒假作业小册子。有些家长觉得是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有些家长高呼“让奇葩寒假作业来得更猛烈些吧”。

  受到“唯分数论”理论的影响,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考得高分真是“煞费苦心”,作业中的“题海”战术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成了海量寒假作业野蛮生长的“土壤”。应试教育的种子在人们的心里根深蒂固,只有严格管理校风严谨的学校才能让孩子有出息,只有大量的做题量才能有发展,这种病态的心理仍在持续,学生的课业负担仍然很重,“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依然没有突破重围。孩子们的寒假作业犹如一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更不用说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了。

  相比较于传统的纸质作业,家长们普遍对寒假纸质作业无感,而对新型作业点赞,淡然这些只是针对完成难度不高、工作量不大的寒假作业,对于一些高难度的家庭作业,家长们也真是“伤不起”,绞尽脑汁,劳神费力,学生和家长们也并没有因此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因此,对于新型寒假作业的流行,不要盲目跟风,分层作业需要因材施“作”,才能真正让寒假作业为学生的成长服务,为素质教育服务。

  因材施“作”的寒假作业既可以减轻学生负担,还让年味结合在学习中,更让家长保持适中的参与度,可谓“一举三得”。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作业布置,让他们过一个真正充实和有意义的寒假。例如,数学作业的布置分为三个层次,基础篇,培训篇和复习篇,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情况进行选择,让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进行适合自己的提升,谢绝揠苗助长的情况出现。

  希望一些在过去被称为“奇葩”、“新奇”的寒假作业,能够让“减负”生根发芽。因材施“作”,寓教于乐,为学生的生活服务,为素质教育铺路,是“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口号的最好体现。(曹瑞晓)

关键词:奇葩,寒假作业,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