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记录与“空文”之间只差一个“诚信”【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佳欣 2017-01-24 00:31: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发布消息,今后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等七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1月20日《山西晚报》)

  诚信的价值是什么?它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什么?假如我们生活的社会没有了诚信,带给我们每个人的又会是什么?对于诚信的诠释,早在几千年前,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导师孔子就曾经讲过:“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换言之,讲诚信的人,不管到哪里,都能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尊敬;不讲诚信之人,人们会忽略他的存在。诚信之人能在社会上立足,不诚信之人将会被世人唾弃,脱离社会,成为一座孤岛,成不了大事。因此,诚信是为人之道,是立身处世之本。

  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并没能促进公民素质与公共意识的转变,相反,漠视道德准则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却时有发生。道理人人都懂,可是侥幸心理与自我催眠的“掩耳盗铃”才是不文明行为的“罪魁祸首”。因此遏制社会诚信缺失更显重要。例如在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我们都懂得吸烟有害健康,并且在特定场所还会触犯法律,但部分烟民却耐不住寂寞,视标识于不顾,坚持在动车组列车上“放飞自我”沉醉于自己的烟雾缭绕之中,究竟是惩罚力度不够,还是素质确实低下明知故犯,从今天起,个人信用记录将自有判断。

  将失信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是对其他旅客正当权益的保障。一张车票,代表着一个团聚的希望,但也可以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研究对象。为了省下几十块钱的车票钱,他们不惜丢掉诚信,挣脱道德的约束,甚至触碰法律的红线,如果不对失信旅客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还会起到错误的示范作用,影响正常的铁路乘车秩序。对人守信落实到行动上,就是一种对事负责的态度。对事负责是对人守信的具体表现,只有对人守信的人,才能对事负责;只有做到对事负责,才使对人守信得以真正落实,而不是一句空话。

  将失信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虽然旅客的失信行为会被录入到个人信用记录当中,但是对失信旅客后期购票、乘车等将会受到具体限制的措施还没有制定与完善。众所周知,一项好的政策要有好的措施配合才能相得益彰,发挥良好作用。只有建立相应的奖励与惩罚机制,对文明乘车、遵守规则的旅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对失信的旅客给予严厉的惩罚,在全国范围建立和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只有这样,这项政策才能真正的发挥其约束不文明行为的作用。

  其实,惩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大家自觉遵守社会秩序,共创文明和谐的大家园。诚信,是道德的约束,是社会和谐的根基,也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标准与底线。此次铁路部门将七种失信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惩罚失信旅客,而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唤醒沉睡在人们记忆当中的规矩意识,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让这项政策变成“一纸空文”,为全民信用体系搭建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让契约精神渗透到经济生活的角角落落!(李佳欣)

关键词:失信行为,信用记录,惩罚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