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文明城市创建需培育“主人翁”精神【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1-23 00:4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这一词汇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反之,一个城市文明不文明,关键是看人,看人的素质、品行和修养。每个市民都应当懂得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为城而创、为人而创、更为幸福而创”,其最终的获益者便是自己。在创城的道路上,我们要培育市民的“主人翁”精神,更需要市民们自觉践行“主人翁”责任。

  培育文明创建的“主人翁”精神,就要依托榜样力量,画好文明共建的同心之圆。还记得孩子们认真吟唱秦皇岛人文明公约之歌《向善的力量》的情景,不会忘记蒋淑华带领十支志愿服务队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感人场面。文明行善,不论老少,不分男女,不计身份,在心在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志愿者、身边的好人以实际行动引发了爱心雨、善行潮,我们不能只做善的看客,而应积极加入这个行列,主动争当行善的主人翁,让“文明”同心圆的半径越来越大,外化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实际行动。

  培育文明创建的“主人翁”精神,就要立足百姓民心,打开文明共建的引导之窗。曾经或许有人认为创建“不关我的事”,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诸如各地坚持把为居民群众建设干净、整洁、绿色的生活环境作为重要目标,采取了建设标准化菜市场、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建设“海绵城市”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惠民之举让文明城市创建的“大道理”,成功转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微实惠”。这些利民之举,擦亮的是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的试金石。这些为民之举,让“与我有关”的进步质感和文明温度成为驻留于千家万户的“常客”。

  培育文明创建的“主人翁”精神,就要从自我监督做起,涵养文明共建的行动自觉。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每个人都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当好创城主角,为创城出主意、提意见、做监督、作贡献。比如,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孝老爱亲、有诺必践,争当文明榜样,用自觉的行为感染周围。一人独处之际,也要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严守本分、循规有礼。如此行之,文明素养便会在你我的日行一善、日拱一卒中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主动投入到创城行列,把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大事小事当作分内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人翁和主力军,让城市因我们而文明,让文明扮靓我们的幸福家园。(苏倩岚)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主人翁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