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曲周县确定“二三五”工作思路开创环保新局面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7-01-23 16:3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23日讯(记者 武萌)新年伊始,曲周县环保局2017年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二、三、五”工作思路,着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二”,即实现“两个目标”:

  一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通过努力,到2017年底,实现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2012年下降25%以上的目标。

  二是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2017年,境内支漳河、滏阳河水质要达到并保持V类水质标准。

  “三”,即打好“三大战役”:

  一是持续用力,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市、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细则》和目标责任书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道路和施工扬尘、燃煤污染、挥发性有机物、露天烧烤、机动车污染、餐饮油烟、垃圾和秸秆焚烧等各类污染源治理力度,强力推进集中供热、集中供气设施建设,全面淘汰各类燃煤小锅炉,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确保2017年,曲周县达到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目标。

  二是硬化措施,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协调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曲周县水污染防治实施细则》及市年度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重点抓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集中式供水厂(站)水质监测,严查违法排污行为。强化县城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加大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监测及沿河涉水企业监管力度,确保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积极探索实施主要河流跨乡镇水质目标考核方案,确保我县支漳河、滏阳河水质在2016年退出劣V类的基础上,达到并保持V类水质标准。抓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强力推进第四疃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运;督促河南疃镇尽快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2019年建成投运,同时,谋划实施一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全县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三是统筹谋划,全面打响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结合曲周县实际,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大力实施县城及周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综合整治工程,废弃工业企业场地调查与修复工程;积极推进国家和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农村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着力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进畜禽养殖业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促进农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即抓实“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环保队伍建设。2017年,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曲周环保局严格按照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环保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垂改”任务,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环保局机构,理顺工作关系,强化队伍培训,着力提高环保队伍整体素质,为圆满完成全年及“十三五”环保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按照市要求,“十三五”期间,曲周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需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削减25%、22%、32%、32%。2017年,按要求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坚持以工程治理为龙头,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减排项目,加大工程减排力度;强化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好国控、省控企业的减排任务;抓好企业排污权总量核定、排污许可证核发等措施的落实,扎实推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评定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加强现有减排设施的运行监管,提高运行效率和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

  三是深化环评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严格环境准入,禁止“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加大“未批先建”项目查处力度,巩固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成果,确保曲周县从2017年1月1日起,坚决杜绝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加大国土、交通、水利等领域规划环评工作力度,防止盲目开发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重大项目提前介入,以防范环境污染风险为重点,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四是严格环保执法监管,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认真抓好环保“后督察”工作,确保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强化环境执法,会同县公安部门持续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做到挂牌督办一批、严厉处罚一批、媒体曝光一批,切实达到“查处一个、震摄一方”的效果;加强环境应急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督促重点企业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工作,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开展辐射环境安全检查,确保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继续抓好环境执法监管“双随机”抽查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违法问题。

  五是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完善公共参与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环境宣传教育纲要》,以学习贯彻新《环保法》、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新的环保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新法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教育和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公众环境意识,推动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关键词:曲周,思路,环保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