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强力治霾,2017河北在冲锋【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01-24 00:26: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雾霾需攻坚。2016年,气象条件对河北极为不利,是河北省近几年来气象扩散条件最差的一年。但是,就是2016年,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较2015年增加17天,较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河北的这些成果来之不易,这是河北拼搏奋斗的结果,这是燕赵人壮士断腕精神的成果。新年伊始,河北吹响强力治霾冲锋号,强力治霾,2017河北在冲锋。

  用加减法冲锋。治理雾霾要做加减法,做好加减法才能标本兼治,让治理雾霾成为经济发展动力,才能让治理雾霾变成生产力。河北多措并举推进过剩产能退出,这是做减法。2016年河北省主动调增压减任务,全年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煤炭1400万吨,分别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98%、169.5%和107%。这个减法,减少了污染源头,减少了发展包袱。同时,河北省制定并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这是做加法,加标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产业,促进河北经济新发展。2017年,河北将在这个加减法上强力出击,用冲锋精神赶走雾霾,打造蓝天。

  用联控思维冲锋。治理雾霾关键是协同作战,形成整体推动力量。共享一片天,需要共同来支撑。这需要上联中联和下联,上联就是要联合国家相关部委,河北省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合作,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环境状况,建成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系统平台,实现全省域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全覆盖。中联,就是要联合京津,“1+2”(北京和廊坊、保定)和“2+4”(北京、天津和廊坊、保定、唐山、沧州)城市共防共治措施。下联,就是要抓好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治理。强化城镇与农村协同治理,强化冬季与四季协同治理。这样的全程全方位全员联合防控,必然能够支撑起京津冀的美丽蓝天。

  用科学策略冲锋。治理雾霾需要勇气,但不需要蛮干;治理雾霾需要锐气,但不需要冒进。治理雾霾要用科学策略冲锋,科学策略冲锋,才能取得实效,才能取得决胜。这就是要标本兼治,主攻治本。这需要在三个方面用好科学策略,一是决策科学,要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小组第八次会议精神,组织制定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搞好调研研究,用科学数据决策。二是举措要科学,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积极稳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三是践行科学,要强化“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三拳出击,缺一不可。

  强力治霾,2017河北在冲锋。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任务坚决,使命光荣。笔者坚信,经过2017年的全力冲锋,河北的治霾工作必然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英雄的燕赵人民,弘扬慷慨精神,必然创造治理雾霾的奇迹。(殷建光)

关键词:治霾,河北,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