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贺新春·寻年味]回家过年是一种连寒风都甜的信仰

来源:长城网 作者:周文郁 2017-01-24 00:2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春节临近,各火车站已经人潮涌动,而微信群里也流传着《春节自救指南》《通关亲戚全攻略》《可能回了一个假家,可能有一个假妈》等段子。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如果说,思念是一种连呼吸都会痛的病,那么回家过年,就是连寒风都甜的信仰。这种信仰已经融进血脉、沉入基因,无论关山阻隔,还是风雪交织,即便一票难求,都阻碍不了游子急迫的脚步。

  回家过年,其实并不总是那么愉快。可能要面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尤其父母的逼婚,面临三姑六婆七舅八姨的围堵、面临可能早就忘了长相的亲戚朋友红色炸弹的轰炸、面临熊孩子的调皮捣蛋,甚至还得从本来就很骨感的荷包中抠出一大笔买礼物、送红包。还是熟悉的问题,还是熟悉的配方,那酸爽劲儿,直让人“蓝瘦,香菇”!

  回家过年,其实也有很多烦恼。回家第一天,“想吃啥妈给你做”“垃圾放着,让你爸去”“空调温度怎么样,要不泡个热水袋”;第三天,“把垃圾倒了”“把碗洗了”“快去看书”;第五天,“就知道玩游戏,什么时候学习?”“你回来干啥,还不如开学呐”“什么时候开学”,似乎所有人都有被嫌弃的经历,起的晚要被骂、睡的早也要被骂;不做家务被骂,家务做得不好也要被骂;出去玩要被骂、宅在家也要被骂;玩电脑要被骂,玩手机还要被骂,搞的一众小伙伴怀疑人生“我到底是不是亲生的?”

  明知道有这么多套路,远在异地他乡的游子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打包回乡:南充姑娘从北京骑17天自行车、“千里走单骑”回老家;西宁小伙买7张火车票、途经8个地方、在11个火车站上下车、行程达2000多公里曲线回家;“十万返乡摩托大军”更是由广东一路奔驰载着年货跨越大半个中国,回到云贵川。

  古人说,此心安处是吾乡;而今天的人们却把家,当做放心的地方。不管那个地方是贫穷还是富裕,也不管要面临多少考验,只因为那里有眷恋的人,有割舍不掉的亲情,所以始终是温暖的。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游子是在天空上飞翔的风筝,而家就是地上始终牵动的那个线轴。不管风筝飞得有多高,离开有多久,只要线轴还在,都不会迷失方向。(周文郁)

关键词:回家,过年,信仰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