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节我当班]高速路上“平凡”的守护人——宋殿庆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02 21:5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殿庆在道路上疏导交通。
宋殿庆在道路上疏导交通。图片由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提供

  长城网2月2日讯(记者 杨雅荃)春运期间,高速车流量大,易发生事故,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为出行的司机旅客守护平安回家路,宋殿庆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河北省高速交警张家口大队副大队长,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他,“年”是这样过的。

  年三十早晨6:00,“报告宋队,报告宋队!”一呼通响亮的声音唤醒了刚入睡四个小时的宋殿庆副大队长,“巡逻民警康广金上报路况,大队辖区天气晴,路面无积雪,车流量不大,但呈增加态势,目前路面畅通。”“继续巡逻,一事一报,确保安全!”简单有力的指令下达后,看到镜子里自己满脸通红、太阳穴血管暴胀、略带血丝、疲惫的双眼,宋殿庆默默地拿出了血压计套在了胳膊上,“150/90”,含上药片,44岁的宋殿庆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执法记录仪记下了他普通而又忙碌的一天。

  7:00,宋殿庆身着防护服,佩戴执法记录仪和一呼通等警用装备,驱车前往大队警务区,检查站口执勤情况,尽管身着棉衣,在零下近20多度的寒风中,他不禁打了个寒战。站口“平安回家河北高速交警与您一路同行”、“春运安全连万家平安全靠你我他”等红底白字大型醒目的宣传标语在凛冽的寒风中发出“哗哗”的声响,祝福着南来北往的出行群众。

  由于是春节第一天假,车流量是平时的三倍,张家口北收费站已排满了四条长龙,李虹军中队长带领三名民警和三名协警正在寒风中开展疏导交通、检查登记“两客一危”车辆,核对司乘人员证件、上车核查身份证、下车查货厢、登记签字放行等一整套检查程序一气呵成,毫不拖沓。同时,民警们向司乘人员发放春运交通安全提示,温馨的安全提示,微笑的服务,热情的工作态度温暖并安抚着每一颗急切赶路的心。

  警务室的民警们正在依托缉查布控系统检查报警车辆,对重点车辆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尽管车流量在不断增加,为了辖区路面的安全畅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7:30,宋殿庆的电话响了,大队指挥室传来了警情称,野狐岭隧道一辆小车撞护栏,车不能动,受伤情况不明,他立即同事故民警韩香磊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询问车内人员只是受到惊吓,他一边安排勘查清撤现场,事故民警利用手机APP快速处理这起简易事故。在车不能开动的情况下,他们请路政部门将车拖走,并将当事人及同车人员带至执勤站点,安全送上回家的客车。

  9:00,在简单吃过早饭后,宋殿庆又出现在张家口北警务区,继续着保畅通保安全的春节交通疏导工作中。

  12:00,宋殿庆手机响起,是妻子和女儿的牵挂,没有激情和浪漫,只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嘱:“注意休息,别忘吃药,少激动。”他憨憨地答应着,满脸的幸福夹杂着多少内疚。

  14:00,张家口北站口,两小车因刮擦事故而发生了口角,为不影响车辆通行,宋殿庆安排将事故车辆先行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并将其带回大队进行了调解,此时手机又响了,是岳父打来的,说岳母突然摔倒,不能说话了,岳父母独自在张家口居住,一边是当事人情绪激动不停地争执,一边是家人不明原因的病倒,他只能选择请邻居帮忙将老人送往医院。

  19:00,宋殿庆在大队指挥室,调度着巡逻车,向支队汇报完一天工作情况后,才急匆匆地赶往医院。

  22:00,老人脱离危险,宋殿庆安排好老人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大队,坐在电脑前,仔细梳理春节第一天大队辖区的疏堵保畅和事故处理情况,进一步细化秩序、事故应对返程车流高峰的工作细节。

  24:00,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宋殿庆依然在岗位上,他拿出了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过年好!”短短的问候,哽咽的声音,阻挡不住喷涌的泪水。

  河北高速交警张家口大队共14名民警,8名协警,管辖张石高速150公里的路段,为确保群众平安出行、团圆过年,他们严守全省交警五条底线,简单的、重复的工作内容,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扎根塞外,克服了两地分居,畅通了道路。

  这就是一名平凡的高速交警,普通的一天,做着普通而不平凡的事业,对于家人来说,宋殿庆不够称职,而他一定是合格的好交警。他和他的团队就像是天使,日夜守护着张石高速公路的平安畅通,守护着万家团圆。

关键词:高速,交警,平安,春节,坚守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