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元宵节偷青,莫让恶俗行为玷污时代文明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苗凤军 2017-02-16 08:3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宵节当晚,不少人结伴偷青。

  偷菜者:为体验偷青乐趣,满筐满袋满车厢地偷菜,凌晨驱车驶离,不忘发个朋友圈……

  偷青,一种闹元宵习俗,即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日晚,三五好友结伴去菜地里“偷菜”,偷生菜寓意“生财”,偷葱寓意“聪明”,偷西芹寓意“勤快”,以此讨个好“彩头”,而菜农田地里的青菜无疑成了一块“香饽饽”。(2017年2月15日《重庆晨报》)

  元宵节偷青寓意一年会发大财,这样的习俗在当今还能够在某些地区流行,很让广大百姓意外,这本是恶俗之事,早就应该抛弃,可是时至今日却仍出现了。今天上述新闻中所出现的事件让广大百姓相当惊愕,有些人在偷青的游戏中,居然开着车来到了菜农家的菜地里,将长成的菜砍走,将未长成的菜踩毁,结果让菜农好好的一块菜地被偷青者糟蹋地遍地狼藉,不堪入目。

  现在生活好了,青菜对于广大市民来讲应该不差钱买,既然是这样,即使是追求什么习俗,偷一棵也就罢了,怎么会开车去菜农地里种菜,难道说菜农种菜没成本,不辛苦吗?事实上菜农种菜起早贪黑很辛苦,如今他们的青菜在元宵节到来之际,即将收割上市,在青菜正缺少的季节,想让自己能够多收入一些,可是哪里会想到,仅仅是一夜的功夫,自己所种下的青菜,让偷青者掠夺糟蹋地所剩无几,这让他们多心寒,又多无奈呢!

  再者就是,想让自己发财,偷青就能够实现吗?有一句话说得好,“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从天上落下来,”这说明了什么呢?要想发财,还需要努力实干,勤恳地付出。不出汗水,就想发财,可能吗?如今为了让自己发财,去驾车偷菜了,严重侵害了菜农的利益,这样的事在当今出现,真正是很恶俗。

  元宵节偷青的传统应该抛弃了,不能再让这样的历史恶习流传下去了,这些不文明的习俗存在,严重侵害百姓的利益,同时更玷污时代文明。希望该事件出现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对事件责任人进行查处,同时大力开展宣传,向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宣战,来维护百姓的利益。(苗凤军)

关键词:元宵节,偷青,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