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易地扶贫”是对精准帮扶的深度阐释【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黄晓唐 2017-02-20 23:4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提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分批启动、压茬推进”的工作总基调,规划实施分为两步走,积极稳妥地做好42万农村人口的搬迁安置工作,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2月19日《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他最关心的还是我国的“困难群众”,从这一点还是可以看出,在我国攻坚扶贫还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对于各地的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东西部地区,乃至一个省份当中也会出现参差不齐的发展状况,这一点是要破除的,所以即便是在今年,对于精准扶贫工作来说,也是一个“重头戏”。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近日河北省就攻坚扶贫的任务提出了进一步的规划。根据规划,搬迁对象主要是河北省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等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19万人,以及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同步搬迁的其他人口23万人,涉及7个设区市38个县(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一些偏远地方的群众来说,如果就地解决不了他们的贫困问题,那么为何不采用易地的方式呢?但是也应该要在搬迁的过程中,注意几点要求,在河北的“易地扶贫”中就展示了这几点。“精准识别,精准搬迁”“群众自愿,应搬尽搬”“保障基本,完善配套”“整合资源,稳定脱贫”,这些都是河北省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基本原则。

  其实相信类似河北省这样地域特色的贫困地区还是有的,如何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同时,能够相互借鉴学习这种“易地扶贫”的政策,也是对一个地方政府的考验,无论是就地的安置,还是集中安置小区的成立,这些都是要求确保搬迁对象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全饮水、出行、用电、通信等基本生活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享有便利可及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精准扶贫要求的是要进行地方特色的融入,不能够盲目的跟从,对于河北省的“易地扶贫”,这是对精准扶贫的深度阐释,也是响应上级政策,完成“十三五”规划的举措。加大后期的跟踪调研,结合安置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搬迁对象要有稳定的收入渠道,生活水平才能明显改善,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与全省人民乃至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黄晓唐)

关键词:易地扶贫,精准帮扶,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