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美丽河北”微动漫形象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姚杰 冯永超 2017-02-21 16:5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景宏。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2月21日讯(记者 姚杰 张瑞雨 冯永超)21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就“美丽河北”微动漫形象征集活动主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景宏出席并发布相关信息,长城网总编辑助理、编辑中心主任房淑婧介绍长城网媒体支持情况并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全程实录如下。

  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景宏: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打造“美丽河北”品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奉献河北的内生动力,省委宣传部决定开展“美丽河北”微动漫形象征集活动。我将此次活动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活动背景

  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河北地形丰富、地貌多样,是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湖泊、海滨等各种地貌类型的省份,享有“中国地形地貌缩影”之称;河北古迹众多、风光秀美,现有各级各类景区景点600多个,是中国的旅游资源大省。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此次“美丽河北”微动漫形象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以河北谐音“和和”“贝贝”命名的两个异性卡通形象,就是要选出并打造河北原创动漫形象代言人,利用其“名人”效应与“美丽河北”主题宣传相结合,通过新媒体手段进行传播,给大众带来新的视觉体验,让世界了解河北之美,对美丽河北宣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活动组织

  本次征集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省教育厅、文化厅、文联协办,长城网承办。

  活动主要分微动漫形象征集、网络投票及评审两个阶段。形象征集阶段时间为2017年2月21日-5月20日,我们将在长城网开放征集专题网页,在全国范围内接受网络投稿,广泛汇集各方智慧;网络投票及评审阶段为5月21日-6月20日,届时所有候选作品在长城网上发布,举办微动漫形象有奖网络评选活动,接受网民投票,扩大影响力。投票结束后将邀请相关专家结合网络投票结果对参选作品进行综合评定,评出获奖作品。

  三、作品要求

  通过前期我们对微动漫形象片的分类、表现内容、传播方式等多方调研,并结合河北实际,对微动漫形象反复研讨,拟选用人物或吉祥物,以河北谐音“和和”“贝贝”命名,制作两个异性卡通形象。“和”寓意和谐、平和、海纳百川,“贝”寓意物产丰饶、蕴涵宝贝、充满希望,能较好地反映“美丽河北”的丰富内涵。

  大家报送的作品力求形象鲜明,生动活泼,主题突出,具有较强的形式美感和时代气息;画面美观大方,色调和谐,具有大众亲和力,易于识别和记忆;富有艺术感染力,能够体现河北的地域特色。形象设计作品均提交设计稿电子源文件,投稿者需附有设计说明,旨在阐述设计思路、理念和标志的含义,文字精炼,表述完整,以便加深评委对作品的理解。应征者提交的相关文件如缺失或不符合作品要求,一概作为不符合应征条件处理。作品的风格、形式不限,必须是本人对原创作品享有著作权,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并且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应征方案自创作完成之日起,即一次性、排他地将本人对投稿方案所拥有的著作权以及相关的一切衍生权利,全部无偿转让给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四、奖项设置

  奖项分为作品奖、参与网络投票奖。作品奖设一等奖一名,奖金80000元;二等奖2名,每人奖金20000元;三等奖4名,每人奖金5000元;优秀奖50名,每人奖金1000元。所有获奖作品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颁发荣誉证书。观众参与奖200名,从投票的网民中随机抽取,每人奖话费100元。

  五、作品使用

  微动漫形象确定后,我们将结合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精准扶贫、冬奥会等重点工作制作“和和”“贝贝”带你看“美丽河北”系列微动漫视频,用于全省公益类及各级政府活动的宣传,推介展示河北。

  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宣传推介此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多积极创作作品,真正评选出能代表美丽河北形象的精品力作。

长城网总编辑助理、编辑中心主任房淑婧。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总编辑助理、编辑中心主任房淑婧:

  长城网媒体支持情况介绍

  非常荣幸长城网能够参与“美丽河北”微动漫形象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的以河北谐音“和和”“贝贝”命名的两个异性卡通形象,用网络全媒体手段更好地向全球传递河北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打造属于河北的动漫形象代言人。

  在人们的心中,河北是什么样子的?最令自己心动的地方在哪里?如果为河北设计一组动漫形象进行展现和推介,如何最完美凸显河北的魅力和特色,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活动启动后,长城网将迅速发挥多个平台的优势,对征集活动进行推广。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悬挂广告条,并推出“美丽河北——微动漫形象征集”大型征集专题,包含活动简介、作品展示、美丽河北、网友互动等多个栏目。“长城24小时”新闻客户端也将开设活动专题,设立活动报名入口。长城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长城论坛开设活动话题专区,在微博和论坛发布活动征集、展示等内容。长城网官方微信和手机长城网开设征集报名入口,吸引网友参与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届时,网友登陆长城网各大平台都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活动报名入口。活动设置邮箱和专题页面两种投稿方式,网友可以通过邮箱发送作品,也可以直接登录专题页面上传活动作品,非常容易操作,长城网还设置专人负责活动进展,并提供活动全程的技术支持。

  征集阶段,长城网将全程跟踪活动进展,推出全媒体稿件,并积极向中央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省内网站推送。长城网还将创新报道手段,在活动启动当天推出“美丽河北——微动漫形象征集”H5特刊,通过长城网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并向省内外微信、微博大号推送。同时活动期间还将推出作品展示H5特刊3到5期,让广大网友第一时间在手机上欣赏到活动征集到的优秀参赛作品,并通过手机传播到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展示活动进展,扩大活动热度、影响力。

  进入活动的投票阶段后,长城网将开通PC端投票和微信投票两种投票通道,借助PC端和移动端两个平台,接受不同群体网民的选择,并通过各大平台发布活动投票公告。投票结束后,邀请相关专家结合网络投票结果对参选作品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出获奖作品。同时,我们还会将活动投票页面推荐至中央网站及其他省级重点新闻门户网站,进一步扩大投票人群范围,并设置专人负责投票事宜,长城网技术团队全程跟踪活动投票,一旦发现有人有恶意刷票行为,取消活动参与资格,保证活动投票的公平公正。

  活动从征集到结束,长城网将安排专人按照活动进展负责活动资料收集报送,每周对作品征集情况进行汇总。投票阶段每天收集活动投票情况,并上报活动投票数据。

  今天,我们面向社会发出“征集令”,无论你是专业的设计师,还是热爱河北的设计爱好者,都欢迎您驻足在这里,拿起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最美的河北,让我们共同期待,迎接更多、更精彩的动漫作品的到来。

  谢谢。

与会媒体记者。长城网 高琳哲 摄

  答记者问环节

  一、其他单位可以使用形象标识吗?

  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景宏:目前,我们计划主要用于全省公益类及各级政府活动的宣传,也欢迎大家广泛使用,用于对河北正能量的宣传,但是要报备。

  二、如何保证作品的原创性,避免抄袭?

  长城网总编辑助理房淑婧:活动期间,我们会在活动各大平台进行申明,要求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一旦发现参加者抄袭或盗用他人作品,将取消该作品参加比赛的资格,由抄袭者承担抄袭盗用他人作品引起的纠纷和法律事务,主办方对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同时也接受网友的监督和举报。

  获奖作品经过投票和专家评审评出后,我们通过多个平台发布作品信息并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公示,公示内容包括作品名称、作者信息及标识设计图及创意说明等,公示期间如发现抄袭行为,将取消入围资格。欢迎网友积极监督举报。

  三、获奖者在后期动漫宣传制作方面有什么优件?

  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景宏:获奖作者在同等条件下有微动漫视频优先制作权,但是后续制作还是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标。

  四、如何保证评选活动公平公正?

  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景宏:一、组成专家评审组认真做好评审工作,评审组包括广电出版、高校、动漫企业、媒体、青年学生等。二、评审结果将在网上发布接受大众检验。

  五:如何增加活动的吸引力?

  长城网总编辑助理房淑婧:活动要获得足够的、强大的吸引力,是我们要明确谁是我们要吸引的人和如何多渠道传播,进而扩大活动影响力的问题。

       1、吸引更专业、更广泛、更个性的创作群体参与。

  更专业,就是具备漫画专业素质和特长的群体。比如相关专业院校,高校里面的相关专业等;更广泛是面向全球进行征集,我们就可以利用多种对外平台对全国和国外相关人才团体进行征集,集中发送相关活动信息。

  2、拓宽传播渠道,扩大活动覆盖面。

  多平台发布。首先我们运用长城网微信、微博、PC端、客户端、手机网端“两微三端”平台和长城论坛互动平台进行多平台发布推送活动信息,并设置活动报名入口,在长城网首页、客户端首屏、微信公众号、长城论坛等设置专区进行重点宣传。

  多网站推送。我们会积极向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进行推送。同时向腾讯、新浪、凤凰网、今日头条、zaker、一点资讯等影响力大的商业网站和移动媒体客户端进行推送。发挥长城网地方网联成员的优势,向全国各省级重点新闻网站进行活动信息推送。

  多频次展示。我们会在活动各个阶段把优秀作品整理出来运用新闻稿件、综合稿件、H5特刊等形式进行多平台发布展示,调动更多高水平创作者的兴趣和参与意向。

  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景宏:除了长城网,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共产党员杂志社等省内主要媒体会以专题、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推广活动。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美丽河北微动漫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瑞雨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