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机动式”巡视助力党内监督全覆盖【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艳青 2017-02-26 11:4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当好“流动哨”,发现“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还是第一次。(2月23日人民网)

  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形式上与时俱进,在措施上不断出新,从探索“三个不固定”,开展“回头看”,到“板块轮动”全覆盖,巡视制度不断创新,巡视手段越来越机动灵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巡视工作在进一步规范化的同时,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向纵深方向发展,严防“灯下黑”,以“零容忍”态度将党内腐败扼杀在摇篮。

  利剑出鞘展锋芒。随着巡视制度的不断创新,巡视的针对性、有效性明显提高,巡视在数量翻番的同时力度不减,覆盖面持续扩大。2016年,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了“回头看”,“回马枪”杀出后发现,对比上一轮巡视,4个省份均存在老问题屡巡未改的情况,再次敲响警钟;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实实在在的巡视效果,既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反腐成果的新期望,又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更提振了党的威严和形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对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进一步创新,充分体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中央对巡视制度的创新举措,必将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大大震慑潜在违纪违法人员,中央巡视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方面必然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然则,巡视没有终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巡视制度也会越来越成熟和完善,巡视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线索,更要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整改。我们坚信,随着“机动式”巡视的全面铺开,党内监督网络的更加完善,巡视工作将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发挥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震慑、遏制作用,让腐败分子胆战心惊,无处遁形。(李艳青)

关键词:巡视,党内监督,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