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三年交出“成绩单”,协同发展再出发【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2-26 11:4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今年2月26日,是“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三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了这一重大的发展战略。此后,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在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新京报》2月21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的成绩单。其中北京制定并实施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禁限比例达到55%,城六区达到79%。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已有106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天津不仅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还努力推进三地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努力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打造一个典范和模式。

  再看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不仅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而且交出了一份内容丰富的成绩单。

  其一是交通建设成果显著,打通了12条“断头路”和“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京张、石济、京沈高铁等建设加快推进,机场、港口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有力促进了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

  其二是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加强了与京津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加快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白洋淀和衡水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35.2%。

  其三是产业对接顺利落地,积极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3年来共引进京津项目12716个,以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为标志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

  其四是公共服务密切联手,三地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证书和部分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河北全省26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疗卫生合作项目达400余个。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发展水平上,与北京和天津相比,河北还存在着很大的落差。在经济实力上,河北也是存在明显的短板。北京一些街道的GDP和财政收入,比河北几个县都多。但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尤其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遇。顺势而进,乘势而上,就可以缩小落差,把河北融入现代城市群的行列。

  我们要在京津冀的大规划中布局。北京现在正在干几件大事,除了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开通“大外环”之外,还要建设“京津冀1小时轨道交通圈”等。而这一切,都与河北密切相关。比如北京的城市副中心,一公里外就是河北燕郊。为此我们的布局,一定要紧跟北京的规划。谋划新思路,开拓新战场。

  我们要在产业和市场的承接中升华。谁都知道,北京有很多的工厂、市场以及其它产业项目,已经移居河北。《河北日报》有一组数字说,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23140户。仅2016年,河北省就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引进,不只是简单的搬迁。下一步的任务,是通过管理和服务,留住商户。让每个来河北的生产者和经营者,都能够发展盈利,都心情舒畅。

  我们要在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上再下功夫。前些年的发展,使河北欠下了一笔“环境债务”。虽经近几年的关停和治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北京和天津最期待的,也是河北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上,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再就是公共服务,比起北京、天津这样的一线城市来,河北也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争取在下一个三年之后,让北京、天津都对河北刮目相看。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三周年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