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精准扶贫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2-27 23:2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总书记的重托”系列评论之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就我省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每次视察河北,总书记都关心扶贫,两次专程到贫困村考察调研。在革命老区阜平县,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手拉手,盘腿上炕唠家常;在张北县坝上农村,他踏雪访贫问苦,同干部群众促膝谈心话脱贫,“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无不饱含着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最深的牵挂,融进了他对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思考,也给予河北人民巨大鼓舞。(2017年2月26日《河北日报》)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时明确强调,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指明方向。无论在阜平,还是在张北,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困难群众时,都会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给广大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河北不负总书记重托,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主战场,分类实施,真抓实干,以决战决胜之势,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扶贫对象要精准,确保“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打好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我们必须坚持精准识别,看实情、听实话、看真贫,把扶贫对象真正摸清、把家底盘清,包括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耕地、生产资料、劳动力乃至孩子上学情况、病残家庭成员等要素,并逐一建档立卡,增强扶贫资金与项目的针对性。同时,要建立贫困户申报动态考核机制,定期对扶贫对象进行考核、调整,使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坚决杜绝“扶富不扶贫”“扶官不扶民”“扶强不扶弱”的问题发生。

  扶贫产业要精准,确保贫困群众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业发展问题,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精准脱贫目标就很难实现。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只有扶出“产业”,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河北坚持把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作为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对准“穷根”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帮助贫困地区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输血”激发贫困群众自身“造血”机能,增强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就地帮扶贫困群众发展蔬菜大棚、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相关产业,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值得称道和点赞。

  扶贫方式要精准,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贫困问题,关键是要做好一对一地“开锁”,区别扶贫对象的不同情况,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授人以“渔”,做到“扶真贫”。河北始终注重扶贫方式精准,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及生态建设、乡村旅游,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坚持开展种养新品种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等多种培训,从技能上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从产业上帮助他们制定产业扶贫规划,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实现“发展产业带动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真正实现受益到户、到人。

  扶贫成效要精准,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不能搞虚假扶贫、数字脱贫”。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穷根”、想出路,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村级道路畅通、饮水安全、教育扶贫等公共服务水平,一大批贫困村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部分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了虚假扶贫、数字扶贫等形式主义倾向,一些帮扶干部花拳绣腿、沽名钓誉,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去年11月,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时间服从质量,科学安排进度,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贫困退出实。”为此,河北省调整完善了脱贫攻坚计划,严防层层加码、数字脱贫,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对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0个深度贫困村,采取“五包一”“三包一”等措施,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摘掉穷帽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我们各级扶贫干部都要牢记总书记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过硬的作风,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扭住“精准”不放松,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精准扶贫,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