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避免儿童烧烫伤 专家告诉你该如何处理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02 15:3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避免儿童烧烫伤 专家告诉你该如何处理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何震)鹿泉区大河镇五岁半双胞胎兄弟蕾蕾(化名)和涛涛(化名)在玩火柴时引发火灾双双被烧伤的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前往医院探望兄弟俩并捐献爱心款。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烧烫伤?发生烧烫伤时该如何处理呢?记者向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杨建民主任请教相关问题。

  杨主任表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发生一些意外事件,比如烫伤、烧伤等,但儿童烧烫伤的发生大多与父母的疏忽有关,因此预防烧烫伤,父母的责任重大。

避免儿童烧烫伤 专家告诉你该如何处理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一、那么如何预防烧烫伤的发生呢?

  1、首先远离致伤源,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给孩子放洗澡水时一定要先倒凉水,后倒热水;洗澡时,一定要先试水温。

  2、家里危险的致热源应放到够不到的地方,比如:热水瓶、烧水壶、热水杯、汤锅、火锅等。

  3、教育孩子不要在厨房玩耍。

  4、向孩子讲明不要玩火、火柴以及煤气的道理,并强调玩火的危险性。

避免儿童烧烫伤 专家告诉你该如何处理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二、发生烫伤了怎么办?如何做能将伤害降到最低?

  杨主任说,发生烧烫伤后要消除致伤的原因,脱去衣物,用冷水冲洗或冰敷30分钟,这是发生烧烫伤后最有效的急救方法。

  处理烫伤的部位,还可以采用这两种方式:

  1、轻微烫伤(指创面有些红的那种),可以去药房买些烫伤膏涂抹,一般3~5天自愈。

  2、中、重度烫伤,紧急处理后,要及时送至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机;切忌在家涂抹任何药物;不要扯下伤口上的粘连物;除冷水外不要让任何东西覆盖伤口。

避免儿童烧烫伤 专家告诉你该如何处理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三、六大误区要纠正

  杨主任提醒,发生意外后,家长都会病急乱投医,这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否则只会起反作用而延误病情。

  误区一:给创面涂抹牙膏、酱油等

  烧烫伤后,在创面上涂抹牙膏、酱油、紫药水等都是不科学的。因为在创面涂抹这些物质,不但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和增加就医时处理的难度,还会影响医生对烫伤程度的观察和判断。

  误区二:烫伤后产生水疱要挑破

  烫伤后,在烧烫伤的部位会起许多水疱,有些人会把水疱挑破,这其实等于把封闭的创面变成了开放的创面,会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水疱是否应挑破,应视情况而定:若烫伤形成的水疱不是很大,表皮没有破损,是不需要挑破的。若水疱过大,疼痛明显,蛋白有凝固可能,就应该用无菌针挑破水疱,挤出泡中的水,然后将水疱皮原样覆盖。最好是道正规医院将坏死表皮完全去除清洁消毒后,覆盖生物敷料。

  误区三:烫伤后不能接触自来水

  有些人烫伤后担心凉水里有细菌,怕感染,所以不敢用凉水冲伤口,这是没有道理的。发生烫伤后的早期最佳处理方案是局部降温,冲洗的时间越早越好,即使烫伤时已造成表皮脱落,也同样应以凉水冲洗,不要惧怕感染而不敢冲洗。

  误区四:烫伤后,患者需补充大量的水

  烫伤患者早期容易出现口渴,这时千万不要在短时间内给患者喝大量的水、矿泉水或饮料,以免引发脑水肿和肺水肿等并发症。可以给患者少量多次地喝些淡盐水,以补充烫伤后减少的血容量,防止或减轻休克。

  误区五:烫伤后不痛表示烫得不重

  其实恰恰相反,伤口不痛,反而表示伤势越重。因为开水首先损伤到的是皮肤表皮再到皮肤中层,痛觉神经被破坏了才会感觉不到疼痛。因此,如果感觉不痛,表示可能烫伤的程度很严重,已经损伤到深层的组织,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误区六:夏天烫伤后不能包扎

  皮肤是人体最重要的屏障,一旦皮肤破损,细菌很容易进入人体引起感染。因此,烫伤后,保护创面不被细菌侵入是最重要的,通过无菌敷料进行包扎,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儿童,烧烫伤,专家,误区

责任编辑:何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