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秦皇岛:“互联网+”打造民生服务“智慧网格”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3-04 00:1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慧网络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开展工作。曹建雄 摄

  长城网秦皇岛3月3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曹建雄)近年来,秦皇岛市海港区依托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智慧网格服务管理理念和信息化技术,与专业公司合作,研发了“海港区智慧网格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系统。

  据悉,为更好地实现网格化管理,该平台把全区现有资源进行充分整合,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云平台,把信息数据集中起来进行智慧应用和共享。该平台在区、街道(职能部门)、社区、网格(信息采集终端)四级联网,垂直向下分建管理平台,实现统一系统、分级管理、信息互联、整体运作模式。平台横向整合与网格化管理相关的公安、司法、计生等20个部门分配相应账号,设定事件流转办理权限,依托网格,推进业务和事件信息归口管理。

社区老人展示“爱心二维码”防走失胸章。曹建雄 摄

工作人员展示“爱心二维码”胸章和社区微信平台。曹建雄 摄

  各级、各部门既可以在统一的大平台上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整体运行,又可以在各自的平台上开展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平台的信息模块方面通过统一采集,以达到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信息全覆盖,充分整合信息资源的目的,为网格管理服务提供基础信息支持。

社区网格员使用手机智慧网格APP采集信息。曹建雄 摄

  同时,开发与平台系统相连接的“智慧网格”手机APP,社区网格员可通过终端机采集、查看、报告网格内的情况和信息,掌握基础信息和重大事件,使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等及时得到解决。利用平台的绘图功能进行网格划分,操作者可以通过二维与平面混合地图形式查看每个网格、社区、街道的地理信息情况,使网格化管理更直观体现。

关键词:互联网,智慧网格,社区,民生服务

责任编辑:李兴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