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高淑珍代表:雷锋精神不止于学 更源自家庭的传承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3-05 08:2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淑珍与小院里的孩子们。
高淑珍与小院里的孩子们。

  长城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宁晓雪 李全)3月2日,河北滦南爱心小院创建者高淑珍再次来到首都北京,作为住冀全国人大代表,这已经是她第五次来参加全国两会了。每年的采访,她都会拉着记者的手“唠家常”,“唠”的是她心心念念的爱心小院,“唠”的是她日夜牵挂的39个残疾孩子。今年,除了爱心小院的“喜事”,高淑珍还和记者“唠”了一段孩子们的悄悄话。听完以后,不禁让人对她肃然起敬。她不仅仅用原本柔弱的肩膀为孩子们撑起了一个家,更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教会孩子们感恩与回报。她以家为轴,传承着新时期的雷锋精神。

  小院里的孩子正在努力通过速录这份工作实现自食其力。

  欣慰

  孩子们的悄悄话让高淑珍心底升暖阳

  “你看,现在咱们也开始有一些收入了,我想等收入高一些了,够咱们自己生活了,把剩下的钱捐出去。”爱心小院的孩子蔡艳超在屋里和李素红合计着。

  “对对,咱们困难的时候那么多好心人关心咱们,不光送吃的用的,连咱们的电脑都是好心人送来的。没有他们哪能有咱们今天的日子啊,所以咱们能够自立更生的时候,有能力回报社会的时候更应该做一些什么。等到以后有了稳定的收入,咱们可以把低保的名额让给更有需要的人。”李素红回应着。

  3月4日,在河北代表团住地的房间里,高淑珍和记者聊到她无意间听到的一段对话,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那天孩子们在屋里说话,我在隔壁无意间听到,这心里呀,忒高兴!我就说嘛,从小和他们念叨着‘咱们困难的时候,大伙都来帮助咱们、支持咱们,等到你们有力量的时候一定要回报那些好心人,回报社会’,现在孩子长大了,也是这种想法,我心里忒欣慰。”

  原来,小院里的孩子们通过不断地练习打字,已经开始接一些速录的活计。不少爱心人士愿意将工作机会提供给孩子们,这不仅仅因为同情心,更因为孩子们对这份得来不易的工作倍加珍惜,高品质的工作成品让人刮目相看。

  6月份“大院”就要完工了

  要感谢的人很多 要努力的事很多

  “今年6月份,我们的小院就要搬到新的楼里了,那里有教室、有康复室,这可忒好了!”高淑珍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梦想就是看到她的这些孩子们能跟正常孩子一样,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如今即将圆梦,她始终念叨着那些帮助过她的人。她说:“我心里面特别感激那些好心人,他们都是不留名的雷锋,原本我是个不识字的农民,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孩子们现在的生活。打小我就和孩子们说,要时刻记着社会中有忒多的人帮助过你们,有一天一定要回报这份爱心。”

  如今,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村东头儿的十亩平地已经起了楼,眼瞅着夏天孩子们就能搬进新家,高淑珍说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同时,要努力的事情也更多了。

  “政府给我们的支持忒大,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给我们的支持忒大。原来我想着不管我怎么辛苦,也要为孩子们建成一个像样的家,让他们在里面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学习。”高淑珍说,“现在我就想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得有个一技之长。这些孩子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是脑子一点不比别人笨,学习特别刻苦。自从爱心人士为孩子们送来了电脑,我就一直督促他们练习打字,现在孩子们会接一些打字速录的活,已经算是有一些收入了。”

  高淑珍告诉记者,当孩子们拿到他们第一份收入的时候“忒开心了”,而她听到孩子们悄悄话的时候也“忒开心了”。

  雷锋精神

  家庭的传承“忒重要了”

  采访高淑珍的次日恰逢学雷锋纪念日,作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淑珍的名字常常与雷锋精神一起出现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记者提及此事,眼前这位朴实的女人脸红了。高淑珍认为,对于她而言,雷锋精神更多地来自于家庭的传承。

  “在我很小的时候,大人们总让我们学雷锋,我的父亲也一直和我说要多学,多做好事。”高淑珍腼腆地说,“其实那个时候我是不太明白学雷锋的意义是什么,家里的大人怎么做,我就跟着怎么做。我是烈士的家属,我的父亲有两个兄弟,一个牺牲在了战场上,一个因伤退役。我的父亲为乡里乡亲服务了一辈子,是大伙心里尊敬的老支书。我就觉得,我也要和他们一样。”说到这,高淑珍眼里透露着对于家庭的骄傲。

  其实,不仅仅是高淑珍,爱心小院里的孩子们也在不断地被这种精神感染着。从被帮助,到自食其力,再到帮助别人,这个反馈社会的过程也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递。“我一直在用我父亲从小教导我的话来教导孩子们,他们的‘悄悄话‘更让我坚定了信念,这是来自家庭的传承。”高淑珍如是说。

  另外,高淑珍认为现在在河北大地上开展的“最美人物”评选,也是在不断地传递雷锋精神。“咱们全省有那么多的典型,我相信在他们的家庭里,他们的子女从小受到家里大人的言传身教,以后肯定也会将这些特质再传递给下一代。家庭的传承忒重要了!”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高淑珍,雷锋精神,传承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