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做到“四个一” 服务学生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铮 
2017-03-07 17:02:29
分享:

2016年度创新示范院校。(资料图)

  长城网3月7日讯(记者 张铮)刚刚过去的二月,对于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中心来说收获颇丰。2月18日,学术中国联合清博指数发布1月全国高校网络影响力排行榜,河北工业大学位列第39,居河北高校第一名; 21日,南方周末数据实验室发布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2月12日-2月18日)高校官微TOP50,河北工大是河北省高校唯一上榜者,位列第14名,位居冀津高校第一; 26日在腾讯QQ智慧校园2016年度盛典上,河北工业大学荣获“2016年度创新示范院校”和“最佳创新栏目”,并和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与腾讯签署共建QQ智慧校园示范标杆院校战略合作协议,在继续做好新媒体建设的基础上,拓展高校信息化服务,推动智慧校园“四化”(校务管理移动化、校园消费一体化、校园大数据应用化、校园社交信息化)建设。这些成绩是学校重视网络新媒体工作的一个缩影。

最佳创新栏目。(资料图)

    2013年3月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推进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运用“网言网语”构筑师生“思想粉享圈”,着力打造新媒体育人品牌,为营造“人人负责、个个担当”的社会氛围做出了应有贡献,形成了一套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的“互联网+思想引领”育人机制。

QQ智慧校园建设试点示范校。(资料图)

  明确新媒体建设基本思路 努力做到四个一

  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育人工作按照“在典型影响下催化思想教育,在氛围熏陶下点燃思想教育,在平台实践中提升思想教育”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四个一”,即:“贯穿一条主线”、“搭建一个平台”、“立足一个重点”、“突出一个目标”。

  “贯穿一条主线”始终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搭建一个平台”,搭建新媒体矩阵平台、组建校园新媒体联盟、跨地区新媒体联盟;“立足一个重点”,立足于“服务学生”这个重点,利用网络新媒体做好舆论宣传、思想引领、文化建设、创新创业、信息服务;“突出一个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为目标,使其“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关键词: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互联网+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