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功夫传人樊卫东:传承百年功夫 延续武者之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赵雪 何万志 2017-03-09 21:5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功夫传人樊卫东。赵雪 摄

  长城网廊坊3月9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赵雪 何万志)这是一门传承了200多年的功夫,这是一家延续了26年的武馆,这是一段凝聚6代人武德的接力……

  廊坊市文安县一直因武术而倍受瞩目,有“全国武术之乡”的美称。维扬武馆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传承阴阳八盘掌等功夫。最难能可贵的是,武馆一直坚持义务教学。2014年9月,阴阳八盘掌第6代传人樊卫东接过了重担,将武馆发展到教练员40余人,学员累积200人。

  9岁学武18岁辞别恩师

  在一条商业街里,有一栋四层小楼。小楼顶层占地约160平方米,这就是维扬武馆。推开武馆的门,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一面大镜子,镜子旁戳着大刀、双头枪等武术器械,屋子中间挂着沙袋,地上铺着红地毯。环顾一周,让人感觉仿佛进入了功夫电影的情景中。

  樊卫东今年50岁,说话铿锵有力,虽是一身正装,但脚上一双带尘土的白布鞋透露出了他的日常。谈起维扬武馆,他打开了话匣子。

  1967年,樊卫东出生于文安镇西关村。樊卫东的叔叔樊德会师承当地的武术名家刘虎山,擅长少林弹腿。樊卫东在9岁时,便跟随叔叔学艺。樊德会经常利用晚上的闲暇时间,免费教授近20位弟子。

  刚练武术时,他的母亲并不赞成。小小年纪的樊卫东却有一股子倔劲儿,再苦、再累、再难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甚至连受了伤也不和家里人说。

  这样一练就是4年多。后来,很多师兄弟相继放弃了,樊卫东却没有。樊德会早就看出了樊卫东的慧根,却因自己工作越来越忙,只得将樊卫东托付给自己的同门师兄王立成。

  王立成是阴阳八盘掌第5代传人,也是维扬武馆的发起人。他第一次看到这个小徒弟,便对他给予厚望,期待他能将传统武术发扬光大。王立成对樊卫东要求很严格,一招一式也不放松。“阴阳八盘掌相传是江南九华山人士家传三世的董梦麟所创。其掌法有八式,八劲、八手、八腿、八方、八形、八戒……”樊卫东一边比划一边向记者介绍。

  4年时光匆匆而过,樊卫东长成了18岁的小伙子。这时,他面临着选择,是继续学艺还是外出打工赚钱?背负着生活的压力,樊卫东不得不选择了后者,含泪拜别了师傅。

  工作有了起色后重回习武之路

  “手再抬高一点,对!再用些力……”放下武术后的多少个夜晚,樊卫东都做着同样的梦。梦中,还是当年熟悉的场景,王立成一直在指导他的每一招每一式。

  离开了武术,樊卫东开启新的生活。几年间在商场摸爬滚打,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不必再为生计奔波劳碌,樊卫东又想到了武术。“现在没那么忙了,我以前总想着这个事儿,但是没时间练。不知道这个梦还能不能圆。”樊卫东感慨地说。

  一切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一天早晨5点多樊卫东就起床了,他已经很久没起这么早了,打算去县城的公园遛早儿,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师傅王立成。

  王立成依旧穿着一身武术服,精神矍铄,他正在练习阴阳八盘掌中的一套拳法。这套拳法曾是樊卫东最熟悉不过的,但此时,却是他最陌生的。他静静站在一旁观看,等师傅练完后,凑上前去,惭愧地说,“师傅,这么多年了,您教我的东西我都忘得差不多了。”

  这次会面,又重燃起了樊卫东心中的武术火苗。但当时他已经38岁了,不再是练武的最好年纪。王立成却对他说:“如果你还想学,我就重新教你。”

  时隔20年,樊卫东终于找回了曾经的梦想。他与师傅商议,每天早晨5点钟,相约公园练习一个半小时的功夫。虽然有武术功底,但做生意后很少运动的他,还是感到了吃力。早晨迷迷糊糊地起床,耗费大量体力之后,还要开始一天的工作。但无论如何,樊卫东都告诉自己,这一次一定要坚持下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文安,功夫,传人,樊卫东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