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两会地方谈]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3-10 18:0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何谓全域旅游?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旅游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种新形态、新理念、新模式,也是世界旅游发展的共同规律和总体趋势,代表了现代旅游发展的新方向。

  “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全域旅游契合了当下旅游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旅游业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将从传统旅游发展到“旅行”,进而发展到“旅居”,这个趋势将越来越明显。2016年,全国旅游总收入约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旅游人数超过44亿人次。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这标志着我国进入全域旅游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何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进行思想革命。旧有的思维已成惯性,要形成新的记忆并形成新的惯性,须进行思想灌输,树立全新的理念。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型,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要发展全域旅游,首先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意味着区域内所有旅游要素的深度重组和资源的优化配置,让人感到处处是景,时时皆画。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做好科学规划。以规划为龙头,完善规划体系,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使景点景区内外协调一致,以让游客满意到极致为目标,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建设和服务标准,从整体上优化环境、从全局上优美景观,优化旅游服务全过程,不出现景区内外“两重天”的现象。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改革管理体制。全域旅游是一种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构建大旅游综合管理、旅游综合执法、旅游综合统计监测、旅游综合规划管理的新体制。应创新全域治理体系,实施综合改革,让资源要素分属多头的管理瓶颈和制约旅游发展的体制障碍破除。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积极推进“旅游+”。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利用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强的特性,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平台,产生新的业态,提升其综合价值和发展水平。

  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就要实现共享共建。全域旅游不仅要注重游客的愉悦感知,也要考虑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让全域居民成为主人和服务者。既让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决策,还让游客和居民共同参与共建,自觉把自己作为旅游环境建设一份子,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升整体旅游意识和文明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拥抱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建设国内外更多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更多祖国亮丽风景线!(边建军)

关键词:全域旅游,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