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工业大学将推动新媒体育人协同机制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16 14:32:07
分享:

河北工业大学。(资料图)

  长城网3月16日讯(记者 张铮)日前,学术中国联合清博指数发布全国高校网络影响力排行榜,河北工业大学位列第39,居河北高校第一名;南方周末数据实验室发布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高校官微TOP50,工大是河北省高校唯一上榜者,位列第14名,位居冀津高校第一;在腾讯QQ智慧校园2016年度盛典上,河北工业大学荣获“2016年度创新示范院校”和“最佳创新栏目”,并和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与腾讯签署共建QQ智慧校园示范标杆院校战略合作协议;这些成绩对于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中心来说,只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该校将推动网络新媒体工作建设,与传统的思政教育、文化教育构成协同育人机制。

  将网络新媒体工作作为第三课堂,构成协同育人机制

  河北工业大学将网络新媒体工作作为第三课堂,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与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密切配合,构成协同育人机制。该校对思政的第一课堂进行改革和创新,开展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改革试点,使枯燥的思政课有了新的活力。该校在加强文化教育第二课堂内容建设中也同样加入了新媒体的应用,使学生时时处处能够在先进网络文化的滋养中受到教育。网络新媒体工作作为第三课堂,在加强平台建设的同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抢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制高点,通过试点三个课堂的实践学分互认,推动协同育人机制建设。

  整合资源,建设统一的新媒体管理平台

  河北工业大学在新媒体育人建设中,紧紧依托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学校统一的新媒体管理平台,促进校园媒体资源整合与服务信息共享,在扩大新媒体与其他文化载体联动的同时,构建思想文化宣传矩阵,助推学校整体文化建设,从而扩大新媒体平台影响力,积极开展校际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传播正能量。

  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充分认识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运用互联网思维,转变话语体系,贴近学生实际开展工作,使新媒体走群众路线。新媒体中心以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核心,贴近学生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实际,创新教育方法和手段,使用网言网语,提高在网络空间进行思想沟通、情绪疏解、舆论引导、价值引领的意识、能力、水平和艺术。

关键词: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第三课堂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