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力以赴,啃下脱贫“硬骨头”【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3-17 23:2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5日下午,全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保定市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以深度贫困县、贫困村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16日《河北日报》)

  近两年,“脱贫攻坚”成为了我国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到2020年,7000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回顾2016年,这场扶贫攻坚战可谓首战告捷。现在,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责任,注重成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精准扶贫”,就要把握好“精准”二字的真正含义,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物质帮助,而是要教会他们从贫穷走向富裕的方法,让贫困群众有信心、有决心走出贫困;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各地区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机制,避免出现各种原因导致的“返贫现象”。

  扶贫工作要注重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将扶贫政策覆盖到每个贫困地区、每个贫困群众,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结果扎实、脱贫成果真实。回顾2017年全国两会,“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写进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制,严禁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做好评估考核工作,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关口,必须严防死守,保证这场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扶贫工作要求每一位基层干部要用“绣花式的功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踏实;明确自身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各地党委政府也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横下一条心,鼓足精气神,吹糠见米,沙里砺金,坚决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在3年时间内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扶贫工作答卷。(张莹)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