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国人睡眠质量堪忧 “鸭梨”大、刷手机成主要原因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3-20 21:5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在即,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失眠早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睡个好觉”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人的奢望。生活在“鸭梨”遍地的钢筋水泥森林中,“睡不饱”的年轻人,该拿什么来拯救你?

电子产品日益普及,逐渐夺走人们的睡眠时间。 资料图

  “舍不得睡”易导致失眠

  “我每天一般10点就上床了,看几集电视剧然后睡觉。可最近这段时间,我发现关掉手机以后,怎么都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要到凌晨一两点才睡,然后早上6点多就醒了,白天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小金是一上班族,随着最近几部电视连续剧的大热,她开始了追剧生涯。但最近,失眠让她很是苦恼。

  对此,有医学医学专家表示,跟小金有类似经历的人群,并不在少数。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日益普及,睡前看视频、刷朋友圈成了很多年轻人的习惯,“舍不得睡”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常常因此而错过了睡觉的最佳时间,养成了睡不着的习惯,导致失眠。

  “人难免有睡不好的时候,但有的人对这种暂时性的睡不好及其对身体的影响过于担心,一想到睡觉,就会条件反射地恐惧,老想着一定要睡好,反而使人更难入睡。”专家表示,这样就会形成害怕失眠——致力于睡眠——失眠——更害怕失眠的恶性循环。

年轻人睡眠质量堪忧。 资料图

  仅一成青年人能“一觉睡到天亮”

  而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中显示,“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本次调查范围纳入了10岁至45岁的人群,共调查了近6万人。从整体的睡眠状况来看,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其中,能“一觉到天亮”的人堪称是上帝的宠儿,而这样“没心没肺”的青年人只有11%,其他受访者都表示会半夜醒来。

  中国青年人的睡眠质量不高,表示“睡醒后像充电一样”的受访者只有5.6%;而“睡不够,起不来”或者“睡了却依然疲惫”的受访者高达91%。不少受访者承认,睡眠好坏要看工作压力,工作压力大时就睡不好觉。

创业人群整体睡眠情况不容乐观。 资料图

  创业人群整体睡眠情况不容乐观

  日前发布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创业人群的睡眠指数得分是70.8分,比同期普通公众的得分低了近4分,而越年轻的创业者得分越低,30岁以下的人群甚至不足70分。在入睡时间,睡眠时长等各项具体睡眠指标上,创业者表现均低于普通公众,普遍存在“睡得晚”,“睡得不规律”和“睡得少”这三大问题。

  报告显示,在最长一次连续不眠时间上,大部分创业者平均值约为29个小时,其中10%的创业人群更是高达48小时连续无眠,60.5%的人睡觉前还在计划明天的工作,52.6%的人早上起床就开始计划今天的工作,梦想者们睁眼闭眼都是工作。由此可见,创业人群整体的睡眠情况不容乐观。

“晚上不想睡,造成不想起”的人群普遍存在。 资料图

  如何远离失眠困扰?

  年轻人要远离失眠,应保持规律的作息,不要连续熬夜。不少年轻人晚上喜欢玩电子游戏,或通过手机看视频节目,这样就会导致休息得很晚,精神处于亢奋状态。深夜如果再吃一点喝一点,睡眠质量就更难以保障了,很容易失眠多梦,睡不安稳。

  此外,年轻人还应积极为自己减压,工作安排要有条理,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注意不要长时间紧绷神经,而应该给自己一点休养生息的时间。运动能舒缓人的精神压力,而且能增强体质。应减少久坐久视的情况,多到户外活动,如进行羽毛球、慢跑等体育运动,既可以给自己创造一些离开手机的运动时间与空间,又可以增进家人、朋友之间的感情。

长期服用安眠药改善睡眠不可取。 资料图

  服安眠药、睡回笼觉等方式不可长期使用

  “临床上不少睡眠质量差的年轻人,都来医院开安眠药。”专家表示,“吃安眠药治失眠并不是治疗的最好方法。”其实,对于大多数年轻人群,只要采取限制疗法、行为疗法、放松疗法,就能解决失眠。对于一些患有顽固性失眠的人群,或试过以上办法都不能解决的,才建议使用药物。

  专家表示,对于刷手机或追剧造成的睡眠问题,首先应要求其除了睡觉外不要待在床上,只有在想睡时才躺到床上。如果躺在床上20分钟后无法入睡,就起床到别的房间做些轻松的事,直到又想睡时再回到床上。无论前一晚睡了多久,隔天早晨保持固定的起床时间。也就是通过限制在床上待的时间,以达到最佳的睡眠效率。

  (据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北京晨报、浙江在线等综合)

关键词:睡眠质量,熬夜,失眠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