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人均能活多少岁【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3-20 23:2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北京的几家媒体,近日都发布一条消息,到2020年,北京市的人均期望寿命,将超过82.4岁。而此前的数据统计,2015年,北京市户籍居民人均寿命为81.95岁,比2014年上升0.14岁,比2010年上升了1.14岁。(3月18日《法制晚报》)

  人均寿命超过80岁,这意味着,如果50%的人活到75岁,那么另外50%的人,就活到85岁。同样,如果有一个人活到60岁,就有两个人活到90岁。

  当然,这说的是北京,全国的情况又是如何?根据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1950年中国人均寿命为35岁,1960年36.32岁,1970年61.74岁,1980年66.5岁,1990年69.03岁,2000年71.73岁,2010年75.01岁,2015年75.99岁。预计到2020年,全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7岁。

  如果对比分析各省市的人均寿命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城市高于乡村,东部高于西部。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等省市,一直居于榜首。我们家乡河北,虽然紧靠京津,却排在中游位置。

  影响人均预期寿命的,主要有四个因素:

  其一是经济收入。据人口学家研究,经济收入与人均预期寿命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和直接的关系。出生在富裕国家的个体,要比生活在贫穷国家活得更为长久。

  其二是居住环境。其中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医疗环境和人文环境。居住环境的优美、医疗条件的改善和医疗技术的提高,都是延长寿命的重要因素。

  其三是社会稳定。为什么1949年以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最直接最残酷的原因,就是战争。机枪一扫,就可能剥夺几十个年轻的生命。

  其四是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性疾病,常常使成千上万人倒下。而现在,通过接种疫苗和积极预防,传染性疾病已经很少发生。

  近些年,很多人都在抱怨环境破坏、大气污染和食品不安全。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全国各个地方的人均期望寿命,都在不断的提高。与经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一步步缩小。80多岁的老头老太,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大街上的一道风景。

  人越老,就越想活着。70岁想活到80岁,80岁想活到90岁,90岁想活到100岁。看看世界的变化,尝尝人间的美味,谈谈自己的经历,幸福快乐,自在其中。

  当然,任何的生命,既要讲究长度,也要讲究宽度。如果昨天和前天一样,今天和昨天一样,活着就是为了吃饭,吃饭就是为了活着,生命的质量,就会大大降低。还有一些人,或因为孤独,或因为疾病,或因为摩擦,活着也是一种折磨。

  在3月17日的《法制晚报》上,有一条新闻。北京大兴一个83岁的老人,将自己的儿子告上法庭。原因是几年前儿子把他送进养老院,然后把他的房子出租,把他的工资卡拿走,而且再也没有来看过他。养老院里和他同屋住的两个老人,都已90多岁,都是卧床不起。每天屋里臭气熏天。老人实在难以承受,所以状告儿子,要求回到自己的房子去住。

  看了让人悲哀,这样的活着,还有什么幸福可言?由此我想,老年幸福,需要三个前提条件:一是自己有钱,二是儿女孝顺,三是身体健康。

  这也给我们的社会提出了一个课题,对于那些自己没钱、儿女不孝或身体不好的老人,又该怎样保证他们的晚年幸福?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多一些投入、关爱和维护。让老年人享受老,让其他人不怕老。

关键词:人均寿命,投入,关爱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