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免费厕纸”是检测文明的“试纸”【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胡建兵 2017-03-20 23:2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在天坛公园采访时发现,位于公园南门、东门和西门的公厕内已经开始试点“人脸识别厕纸机”,利用技术手段控制厕纸使用量。从人脸识别到自动出纸,机器大概用时十余秒,据悉在试用该机器的三天时间内,平均每天的厕纸使用量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3月19日《北京晚报》)

  为了方便游客如厕,天坛公园向游客提供免费厕纸,原本是一件好事,但一度时期变成了一件左右为难的尴尬事。对于厕纸被人“打包卷走”,工作人员上前劝阻却遭白眼,但公园又不得不表态“厕纸不会断供”。在这种情况下,公园悄悄上线了“刷脸出厕纸”设备。这一设备,比原有的人工抽纸设备要贵出许多,使用起来也有些不便,不但用时长,而且有的刷脸不一定十分准确。但公园安装这一设备也是无奈之举。

  一些游客和市民不顾自己的脸面,不顾城市的形象,却把免费提供厕纸的公园当成了获取私利的场所。小小的一卷厕纸不仅检测到了一些人的自私,也检测出了某些人素质的低下。一小卷厕纸值不了几个钱,为了这点纸来回奔波,看起来捞了一点小便宜,其实是亏了大本,得不偿失。试想,他们的做法,一旦被人发现后,肯定会成了大家议论的对象,他们周边的居民和同事肯定会对他们另眼相看。这样贪小便宜,没有修养的人,谁还愿意跟他们真心相处?不仅在邻居、同事、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连家人也为他们的举动感到脸红。

  城市的文明进步,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任何一项利民工程是否长久,要看民众的配合程度。好在天坛公园悄悄上线了“刷脸出厕纸”,如果没有这种设备,那原先那种免费提供厕纸的办法还能维持得下去吗?其他公共厕所还敢免费提供厕纸吗?最后吃亏的还是广大市民和游客。之前,很多地方的应急雨伞、应急自行车等便民服务设施都曾遭此类“厄运”:许多免费自行车使用后未被归还,便民伞架上设施落成不久就变得空空如也,路边的电话亭被破坏……似乎“免费”之后,便民设施便无法继续为市民提供服务,落得不了了之的结局。

  免费厕纸实际上是测试一个人文明程度的“试纸”,一卷卷被带走的免费厕纸背后,可以检验出一些人的素养、公德意识的缺失。免费厕纸也检验了人性的弱点。有的人在高档场所很讲究面子,但在熟悉的环境里,贪小便宜的性格就暴露无遗。但不管怎么样,只要各方面措施到们,我们相信文明使用厕纸的人会越来越多,不文明的人会越来越少。免费提供厕纸,虽然在推行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关单位不能因为少数人的不文明而停供。(胡建兵)

关键词:人脸识别厕纸机,免费厕纸,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