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天价培训班”难保“成公”【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7-03-22 22:0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跟一般的教育培训机构不一样,现在市场上的公考面试培训班价格动辄就是上万元,有的高达十几万元。(3月21日人民网)

  随着一年一度“公考热”的升温,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的生意火得一塌糊涂。各种培训机构的广告在校园广告栏内是糊了一层又一层,各种试听课程层出不穷,甚至有一些培训机构打造了所谓的资深“名师”。备考书籍、试卷堪称宝典,抢占了书店最显眼的位置。纵观培训班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从几年前的几百上千元到如今的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公务员面试培训费的增长速度相比房价,有过之而无不及。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真的掌握了“成公”的秘籍吗?其中究竟有多少含金量?又有多少水分?

  凡是参加过面试培训班的人都知道,面试培训只不过是对考试过程的熟悉,对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的锻炼,强化记忆模板化的“名篇名句”也许就是所谓的“成公秘籍”。当然,这都是“事后诸葛亮”的经验。对于没有参加过面试培训班的人来说,还是对面试培训抱有很大的期望值。尤其是商家宣称的“保过班”、“真题班”,似乎更具有神秘色彩,好像报了天价的“保过班”、“真题班”,就真的能够一举“成公”,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公务员考试是国家选贤任能的一种方式,需要将德才兼备的年轻人选拔出来为国所用、为民服务。有些“批量生产”的考生,在考场上缺乏灵活性,将培训的内容死搬硬套,无论是语言还是动作,举手投足之间都是一样的。“套路”满满的面试应答,不仅无法博得考官的青睐,还会让考官产生厌倦感,又怎能赢得高分?即使顺利通过了面试,在今后的工作中,还会习惯性的按照模板办事,又怎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天价培训班”是一面镜子,不仅反映了部分年轻人对公务员这个“铁饭碗”的盲目追逐,更是反映了当前公务员考试“应试化”的弊端。如今,国家改革进入深水区,公务员制度和考试也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破除“铁饭碗”的“含金量”,给“公考热”降降温,全面的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通过多种途径选拔觉悟高、能力强、素质好的年轻人,“天价培训班”必将会失去市场。(张娜)

关键词:公务员,考试,天价培训班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