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将“赶考精神”融入血脉【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7-03-23 22:4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重温创业艰辛,重申“两个务必”的精神,重提群众路线、重叙鱼水情谊,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依然严峻复杂,赶考远未结束。

  “赶考日”也是“警醒日”。从革命党到执政党,我们党一直以“赶考”的担当精神,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因此,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毛主席提出伟大的“赶考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的“赶考远未结束”谆谆告诫,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两个务必”,怀赶考之心,立赶考之志,行赶考之为,把群众最盼望的事办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歇。从毛主席的“进京赶考”到习总书记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读出了“赶考精神”对于党的事业有着深远影响,它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60多年来,我们党“赶考”的脚步的从来没停过,“赶考”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赶考”精神让数万共产党人团结一致,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奋发图强,我们党正是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弘扬“赶考精神”,才创造出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

  “赶考”是历史精神,也是时代精神。“赶考”精神的实质,就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有一颗爱民心,明白群众需要什么,扑下身子,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心贴心倾听群众声音。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调查研究,解决群众问题是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尊重群众意愿,了解群众意愿,从而知道我们该干什么,该建怎样的部门,该做怎样的干部。要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答好每一张考卷,关键在实际行动上。每一位“赶考”者,必须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告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去工作,铆足一股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尽全力去破解人民群众面临的难题,用高分来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力争早日把好的蓝图变成现实。坚定目标不动摇,矢志奋斗不懈怠,稳中求进不折腾,才会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

  时代在变换,精神永流传。如果说西柏坡是夺取全国胜利的起点,那么西柏坡传承下来的“赶考精神”则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宝库,当融入血脉。我们要将赶考精神付诸以实际工作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合力,继续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大考中经受考验,努力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吴树玲)

关键词:赶考精神,西柏坡,两个务必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