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讲好文化筑梦故事,走好新时期赶考路【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3-23 22:4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3日,赶考日。赶考,是印刻在燕赵热土上的深深记忆。赶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行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作为赶考精神的发源地、“两个务必”的诞生地,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答卷,河北责无旁贷。(2017年3月23日《河北日报》)

  赶考之路,任重道远。坚定的文化自信,则是走好赶考路不可或缺的精神条件。一直以来,河北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梦·赶考行”“善行河北”“美丽河北”三大特色品牌,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以善美之德讲述着文化筑梦的河北故事,着力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

  知为行之始,行乃知之成。走好新时期赶考路,就要讲好“以梦促行,以行筑梦”的特色故事。组织先进典型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形势报告会、万人大宣讲、重走赶考路等系列活动,形成践行赶考精神、同筑中国梦的热潮;连续开展“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基层百姓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以活动指导精神践行,用讲故事方式引领群众追梦筑梦,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有力托举,是把中国梦根植百姓心中的有效路径。我们有理由相信,用赶考的精神逐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成为美好的现实。

  榜样是看得见的真理。走好新时期赶考路,就要讲好“善行河北·爱心奉献”的好人故事。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道德模范、“河北好人”、优秀志愿者等一大批基层道德典型脱颖而出,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凝聚起道德的伟力。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全省登记志愿者500多万人,注册党员志愿者达到240余万人。他们活跃在全省各地,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活动。燕赵好人文化涵养着逐梦的善美之德,孕育着同舟共济的志愿力量,更砥砺着积极向上的筑梦之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走好新时期赶考路,就要讲好精神文明创建的为民故事。从邯郸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上新添了直饮水设备,赢得市民点赞,到各地文明城市创建的百日攻坚;从大力推动移风易俗,让农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到以村规民约的完善等丰富形式大树文明之风;从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引领行风,到省级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树善美家风校风……把人民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把人民的期待变成创建的行动,这是文明创建为民的承诺,亦是实打实的践诺,更是汇聚赶考力量的动力之源。

  事业无止境,赶考无穷期。7400万燕赵儿女,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文化筑梦故事,增强精神力量,在新时期的赶考路上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苏倩岚)

关键词:文化筑梦,赶考,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