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季爬山正当时 专家告诉您怎样保护膝关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28 09:22:15
分享:

春季爬山正当时 专家告诉您怎样保护膝关节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27日讯(记者 何震)“黄莺鸣翠柳,紫燕剪春风”。又是一年春光好,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向往已久的出游计划马上就要实现了。骑行,踏春,爬山……你还在犹豫什么?

  爬山,作为一项经典的运动方式,被认为有益健康,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和全身技能。那么经常爬山对膝关节到底有没有损害呢?让我们听听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壮岱解读。

春季爬山正当时 专家告诉您怎样保护膝关节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据介绍,膝关节,由股骨内、外侧髁和胫骨内、外侧髁以及髌骨构成,为人体最大且构造最复杂,损伤机会亦较多的关节,属于滑车关节。

  爬山这项运动,对于膝关节是一把双刃剑。爬山(或者走楼梯)的过程,膝关节会承受一定的压力,尤其在下山(下楼梯)时,会对膝关节形成较大的冲击力。如果此时运动者的身体素质技能较弱、膝关节承受能力较差,同时运动量又超过运动者的承受能力,就会对膝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过量运动会造成物极必反。那这是不是意味着膝关节不好,或者有风湿疾病的人不能爬山呢?其实不然。爬山的过程中,尤其需要调动膝关节附近的肌群,有助于增强膝关节的力量。从这个角度讲,爬山对于膝关节来说,又有锻炼、增强的作用,膝关节退化、功能较差的人更需要此项运动。

春季爬山正当时 专家告诉您怎样保护膝关节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爬山时,注意以下四个关键点,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损伤。

  运动前,先做好热身。运动前应热热身,原地小跑5-10分钟或做一下伸展,让关节肌肉韧带等得到良好的预热,或用双手搓一搓膝盖下缘以促进关节润滑液的分泌。

  负重爬山,不要超重。一般情况下,负重不要超过体重的1/4,即使是特殊情况,负重也尽量不超过体重的1/3。

  上山下山,转移重心。上山时重心应前移,下山时重心向后并稍降低,这是良好的护膝姿势。注意下山一定不要跑、跳,速度要慢,要小心翼翼。

  平时加强下肢锻炼。平时可多加强双下肢股四头肌(大腿前部)和十字韧带的锻炼,发达的肌肉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让膝盖的损伤降到最低。

  总之,正确地、符合个体情况的爬山,对于所有人群而言都是有好处的;盲目运动,不考虑个体情况,则往往会适得其反。

  “春季里准时的到来,你的心窗打没打开?对着蓝天许个心愿,阳光就会照进来……”这个周末,让我们约会春天,健康运动,快乐生活。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春季,爬山,专家|膝关节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