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杜合印代表:加强农村红白事治理 树立文明乡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佩 
2017-04-08 13:53:58
分享:

  长城网邯郸4月8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张佩)杜合印代表认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群众在红白事操办方面的标准越来越高,有的地方喜事越办越阔、丧事越办越大、操办项目越来越多。群众心里有苦难言,为了面子,不得不硬着头皮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甚至有的群众出现举债办事、因事返贫的问题。

  杜合印代表建议,应按照中央开展的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应加大管理力度,探索建立一套好的机制和管理办法,用硬措施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逐步改变群众固有的风俗观念,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领农民群众崇尚和接受文明简朴的新风俗,倡树科学、健康、文明、简朴的良好社会新风。

  杜合印代表说,近年来,魏县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鼎力推进,专门成立了农村红白事治理办公室,指导引领全县治理工作,对乡村领导实行问责制,明确规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宣传委员是直接责任人。同时,按照小村1个、大村2至3个的原则,在全县农村(居委会)成立了570多个红白理事会,各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结合实际,管理和引导本村红白事操办,收到了明显效果。杜合印代表建议,在大力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村庄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陋习的治理,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树立文明和谐的村风。还可以通过绘制文化墙、设立道德讲堂等方式和途径,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受到文明乡风教育,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影响,大力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形成“家庭和睦、邻里谦让、诚信友爱、礼让贤达”的农村新风。

关键词:代表,农村,红白事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