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打造雄安创新“高地”【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7-04-20 16:5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近日对媒体表示:“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将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布局和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中起到关键作用。”这样的战略定位,将成为雄安新区重要标志。

  南开大学区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兰冰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处在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雄安新城的定位很明确,即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深圳和上海当初就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城市,雄安定位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将打造创新要素集聚高地的宏大设想。

  打造创新“高地”,是雄安的一大定位,一大标志,也必将成为一大特色。就是说,雄安新区从设计到开始施工,开始建设,每一项蓝图的铺开,都将站在历史高度,都将站在创新前沿,都将具有千年眼光;而不是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当前的利益,雄安自身的利益。美国有一个地方,叫硅谷。硅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旧金山湾区南部,是一个高科技事业云集的地方,那里有美国的最新技术、领先技术;很多技术甚至走在世界前列,引领当今世界最新最高技术发展新潮流。很多美国人,以硅谷为荣;硅谷,确实是美国的实力所在。

  深圳有“创新之城”之美誉。经过三十多年打拼的深圳,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创新之城”,“创新”已成为深圳的代名词。这是深圳的魅力所在,也是深圳的活力所在。雄安作为“国家大事”,纵观当今竞争,还有什么比创新更重要、更富有活力、更富有生机的事业呢?因此,未来的雄安,不仅仅应是雄安的“硅谷”,也不仅仅要成为中国的“硅谷”,更要成为站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硅谷”;这不仅是雄安的定位,更是雄安的形象。只有具有引领当今世界最新最高技术发展的实力,你才能让世人瞩目,你才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高地”,是一块地势较高的地方,是一块凸出来的地方。常常用在军事上,特指地势较高能够俯视、控制四周的地方。你常常可以在战争片中,看到一名指挥员站在高地上,用望远镜环视四周,做出全局部署;我们可以看到固守这块高地,对于决定战争胜负,对于影响整个局势,是多么的至关重要。放眼今天,创新的“高地”,也是同等重要,也是决定竞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甚至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重要意义。

  把雄安打造成雄安的“硅谷”,中国的“硅谷”,乃至世界的“硅谷”,其意义就在于此。这不仅关系到雄安的初建,也关系到雄安的雄起,雄安的发展,雄安的未来。“雄安新区的成立,不是为了疏解北京的落后产能,而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聚集。”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地”上、高度上、起点上,你才能不落入城市建设俗套,你才能“登高望远”,你才能“一览众山小”,你才能感受肩上的责任和历史的重任。

  我们站在当今世界最新最高技术发展的“高地”上,不是为了牵制谁,控制谁,而是为了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有我们的担当,尽我们的责任。把新区建设成科技“高地”后,雄安才能担当起带动整个周边地区发展,加速京津冀城市群快速接近世界级城市群的责任,才能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潮流;这是“千年大计”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定的。

  创新的发展路径和管理模式,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必经之路。按照中央的定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将是雄安建设者和决策者的责任与使命,更是雄安建设者和决策者坚定不移的既定方向和历史担当。创新,永远是雄安新区的魅力和活力,也是雄安美好的前景和未来。(唐剑锋)

关键词:雄安新区,创新,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