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父母在,未必不可远游【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婧 2017-04-21 09:5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卖房送女儿留学,她却嫁给老外不回来!父母崩溃……(4月18日人民网)

  有人说“父母在,不远游”,也有人说“最好的爱是放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可选择的生活方式变多,越来越多的新型“空心家庭”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渴求子女的回归,子女祈祷父母的放飞,这何尝不是这个时代的一种痛?可是“留下来”和“飞出去”,未必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面对年迈的父母,面对直奔前程的子女,双方该何去何从?有人选择驻留,有人选择远航,有人选择放手,有人选择牵绊,谁对谁错,也许不是一个统一的价值判断可以说的清楚的。面对家庭问题,无论社会、道德、舆论给予多少批判和指责,“冷暖自知”的爱和矛盾,只有用理解和包容才能化解。

  中国人重视家庭,血脉相连的连接是谁也割舍不开的,父母为子女的成长倾注了全部心血,从咿呀学语到翩翩少年,承载着父母和家庭全部的希望,然而父母老了,他们的恐惧最根本的原因是源于对孤独生活、残余生命与日新月异发展时代不相融合的恐惧感,子女的飞奔让他们失去了安全感,晚年生活的焦虑,逐渐演化成当下中国家庭中的一种矛盾。作为子女,能做的除了给予父母更多的关心和理解,更多的应该教会他们拥抱这个飞速发展的世界,学习新的事物、新的知识,包容他们的任性和顽固,一起进退,一起在时代里成长,为化解沟通鸿沟找到一种有效的方式。

  父母和子女哪有隔夜仇?俗话说得好“上阵还需父子兵”。作为父母要更多的理解子女,面对时代发展的压力,年轻一代有着他们自己的前行方式,父母作为过来人,除了理解还能给予一定的合理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在时代的航行中找到航向。当然这一切的实践,都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融入更多的沟通和包容,换位思考,无论最后选择何种生活方式,都能找到最好的调和点。

  “家和人兴百福至,儿孙绕膝花满堂。”这是中国人追求的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幸福,时代的发展不应该成为阻断中华传统家庭美德的理由,也许世界的变化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只有带着爱和支持前行,才能获得更大的奋斗力量,父母在,其实,我们可以一起远游。(魏婧)

关键词:空心家庭,父母,子女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