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民阅读立法步入“快车道”文化自信更有底气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04-20 17:1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流动图书馆面向市民免费借阅。沧州图书馆供图

  长城网4月20日综合讯(记者 张天虎)今天,我们生活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人类知识量以几何级数增长。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方式日益呈现“碎片化”“快餐式”的状态,系统性的深阅读成了一种“奢侈品”。

  我国将出台公共图书馆法,提高公民文化素质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草案)》,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公共图书馆事业,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可以促进全民阅读,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质,助力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传承和弘扬包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内的人类文明成果。

  目前我国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县级以上独立建制的公共图书馆3139个,全国公共图书馆总藏量83844万册件,全国人均藏量0.61册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全国公共图书馆拥有电子图书83041万册,电子阅览室终端126702台,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已在全国33家省馆、374家市馆启动实施。

  数字显示,2015年各级财政对公共图书馆的财政拨款为127亿元,新增藏量购置费19.7亿元,全国人均购书费1.43元。中央财政用于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经费补贴4.04亿元。

  公共图书馆法草案明确了政府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的责任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要求,并对公共图书馆运行管理制度、应当承担的服务功能和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等作了规定。

  国民阅读调查公布:2016年人均读书近8本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公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主要情况。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8.8%,较2015年的58.4%上升了0.4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较2015年增加了0.02本。2016年手机阅读率达到66.1%,已经连续8年增长。

  在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只有1.7%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6.6%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有36.0%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45.2%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从成年国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看,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的7.86本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报纸和期刊的人均阅读量分别为44.66期(份)和3.44期(份),分别低于2015年的54.76期(份)和4.91期(份)。

  对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9.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33.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3.8%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1.0%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全民阅读立法步入“快车道”

  3月3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这意味着全民阅读立法正在“换挡提速”。从2006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联合发起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倡议至今,已经走过10个年头,从中央到地方,再到社会各界,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动全民阅读。

  “这意味着全民阅读的立法工作进入了‘快车道’。”3月31日,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向社会公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之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接受采访时说道。

  10年来,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其间一些问题也随之凸显,如国民阅读公共资源和设施不足、不均衡,全民阅读工作需要法律保证统一规划、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等,如何推动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为全民阅读立法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全民阅读开始被纳入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立法计划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也将‘全民阅读’写入其中。作为一部公共文化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该法律从国家的角度赋予了全民阅读以国家法律地位,也为国务院制定《条例》提供了法律依据。”朱兵进一步阐释道。除此之外,“全民阅读”已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首次使用了“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这表明《条例》已经到了呼之欲出的时候。

关键词:全民阅读,立法,文化自信,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