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在衡水成立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17-04-20 21:5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在衡水成立。胡竞文 摄

  长城网衡水4月20日讯(邢梅智 胡竞文)为进一步加强鼻烟壶内画艺术的研究、推广和收藏,为工艺制造、创新和传承发展打造一流的专业交流平台,20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衡水市迎宾馆顺利召开。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刚、副主任王云英、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出席本次大会。

  大会宣读并举手表决,最终确立由衡水市著名内画艺术家张汝财先生为主任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名单。张汝财,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内画委员会主任,衡水市著名内画艺术家,1997年被中国文联评选为“中国民间十大艺术家”,2007年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文化杰出传承人”,2011年被衡水市委、市政府授予“衡水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其作品多次获国家轻工部一等奖、文化部金奖、中国文联山花奖以及国际金奖。现为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

鼻烟壶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汝财。胡竞文 摄

  新当选的鼻烟壶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汝财介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是我国至今唯一从事各种鼻烟壶研究、推广、收藏为一体的社会团体。由国内外具有感召力的业内核心人士组成,得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等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世界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各省市工艺美术大师,海内外收藏家及收藏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使其成为当代最具有“权威性”的专业组织机构,为各种鼻烟壶的工艺制作、传承、发展、创新打造世界一流的专业交流平台。我们将以中国鼻烟壶为契机,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中国的文化战略“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建设当中,进一步促进中国鼻烟壶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成立大会现场图。胡竞文 摄

  据悉,中国鼻烟壶历史悠久,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品。从明朝万历八年,由西方传教士把鼻烟传入中国,1816年由甘桓创作了内画鼻烟壶,迄今已有200年历史。1862年在英国伦敦世博会上,中国的鼻烟壶获得金质奖章。1915年,在美国巴拿马世博会上,中国内画鼻烟壶获得金奖。1968年在美国成立了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为中国鼻烟壶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衡水,鼻烟壶,张汝财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