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7年邢台市6.5万贫困人口将有望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04-20 22:0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4月20日讯(记者 齐彦红)4月20日,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邢台市计划完成威县、平乡、临城3个县脱贫摘帽,17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具体来说,突出抓好6项重点工作:

  (一)推广股份合作制产业扶贫模式,实现财政扶贫资金保值增值。股份合作制产业扶贫模式是去年邢台市的一个探索。主要特点就是把贫困群众与市场经营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市场的手段实现群众增收脱贫。具体做法就是将财政扶贫资金直接入股到龙头企业,或投入生产设施建设,通过合作经营或租赁经营,将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使财政扶贫资金保值增值,让贫困户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二)实施六大产业扶贫工程,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重点围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光伏发电、旅游配套服务六大产业扶贫工程,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调整优化扶贫产业,提升扶贫产业质量效益,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三)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和价值。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免费的订单定向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帮助其入企打工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四)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使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去年年初,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脱贫攻坚政策,含金量之高,贫困群众得实惠之多,为历年来前所未有。比如说,在低保兜底方面,落实好农村低保贫困人员“两线合一”政策。就是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扶贫标准,在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去年达到3300元/年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提高,实现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不低于175元。在健康扶贫方面,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项医疗保障政策。做到救助对象核实、救助资金拨付、救助待遇落地“三到位”,最大限度地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在教育扶贫方面,落实好在校高中(中职)、普通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等“三免一助”教育扶持政策,解决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问题。在住房保障方面,落实好危房改造政策,完成省下达的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力争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切实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五)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将以今年拟出列的176个贫困村为重点,全面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突出抓好贫困村街道硬化亮化、环境卫生整治、饮水安全、通动力电、文化广场和标准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六)建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增加贫困村村集体收入。针对贫困没有村集体收入或收入少的问题,今年邢台市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每村建设一个100-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切实解决贫困村“没钱办事”的问题。目前已有220个村级光伏电站正在谋划实施中。

  2017年是全面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全市扶贫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以发展扶贫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社保政策兜底为保障,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着力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贫困群众满意度。”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贫困人口,精准扶贫,邢台市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