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堵不如疏【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景林 2017-04-21 23:4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武汉金银潭大道上的一路口的人行横道线旁安装了人行道闸机通道,红灯时关闭,绿灯时打开,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提高道路通行效率。(4月18日中国新闻网)

  “红灯停,绿灯停,黄灯亮了等一等”这是幼儿园的小学生都知道的交通规则,但现在却需要用人行道闸机来规范人们的行为,实在令人汗颜。生活中因为闯红灯而引发的的事故数不胜数,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全国因闯红灯肇事导致交通事故造成死亡的人数在1000人左右。然而那些一幕幕惨烈的事故却仍阻止不了在十字路口每天都在上演着的中国式过马路。路口设人行道闸机来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想法虽好,但却有待商榷。

  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不能简单地归责于行人素质,更深层是行人与机动车马路权益的问题。比如有的马路很宽行人走得慢,甚至全部的绿灯时间都不够行人走过去;有地方行人等绿灯时间太长,以至于人们没有耐性而选择闯红灯;有的路口斑马线缺失不醒目或者设置不科学不规范;有的路口车流量很大,需要修建过街天桥和地道分流和方便行人。所以治理中国式过马路首先要保障行人的路权。交通部门要对路口的过街设施、交通安全提示、信号灯延长时间等进行合理设置,为行人、非机动车安全通行创造客观条件。

  治理中国式过马路,需要有法律的震慑。综观世界各国,不少国家都是采用严厉的措施来处罚闯红灯者。在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以后再闯红灯,最重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美国对乱穿马路者虽然数额相对不大,但是处罚记录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我们要对闯红灯者“零容忍”,从严处罚,进行罚款并录入个人信用记录,增加违法成本。彰扬法律的严肃性和震慑力,对违法者一视同仁。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引导和规范,让讲规守法的意识深入人心。

  毋庸置疑,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光靠严管重罚是不行的,要加大教育力度和引导力量,并且提高整体的公民素质。我们通过新闻媒体、组织志愿者、举办交通安全讲堂的方式将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前移至社区、学校、工厂、单位,深入每个家庭让每个人在家门口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做到妇孺皆知。闯红灯不仅只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更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不守规矩的人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这项工作要常抓不懈,促使人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鲧治水,用堵的办法,无功而返。禹治水,用疏的良策,大功告成。不可否认,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安装闸机通道是一种创新的治标之举,但严格执行法律、提高公民整体素质才是治本之策。(景林)

关键词:人行道闸机通道,交通规则,中国式过马路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