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奏响“春天故事”新乐章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柏萌 2017-04-25 22:4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4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4月21日《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这片寂寂无闻的荒芜之地吸引了全国、全世界万众瞩目的目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字字千钧的八个字标示着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37年前,位于华南的深圳经济特区,从昔日小渔村起步,发展成繁华都市,引领着珠三角经济增长及崛起,成为中国开启国门走向开放的重要标志。

  25年前,位于华东的上海浦东新区,从一片旷野地蝶变成汇聚财富的金融中心,辐射带动长三角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象征。

  如今,一曲豪情满怀的“春天的故事”在燕赵大地唱响,一幅振奋人心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水乡花县今新邑,北地江南古渥城。”雄安新区这片具有数千年悠久历史和当代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地,成为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承载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它也必将成为大时代背景下中国开拓发展的新支点,成为创造时代发展的新传奇。

  机遇千载难逢,使命光荣重大,挑战前所未有。建好雄安新区,要定位精准,思想明确。把握好“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推动的重大历史性工程,树立大历史观,保持历史耐心,稳中求进,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把握好“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建设雄安新区在新时代具有的重大引领作用,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上闯出一条新路。把握好“创新驱动”这一雄安新区发展的基点,要清醒认识到雄安新区绝非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要进行制度的改革创新、科技的改革创新、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吸引高端高新技术的企业集聚区,着力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建好雄安新区,要站位高远,目光远大。习近平强调,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要把建设雄安新区做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在规划编制上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不留历史遗憾。在发展理念上,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着力做足水的文章,抓好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规划建设带状森林绿色屏障和生态绿廊。要制定高端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创新创业集群,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建好雄安新区,要坚持以民为本,成果惠及百姓。习近平强调,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方面在拆迁安置上,要维护群众利益,围绕安居乐业有保障,规划建设好安置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居住质量,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工作,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另一方面在规划建设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事业赋予神圣的使命,宏伟的蓝图召唤万丈的激情。雄安新区全面规划建设的号角已经吹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战鼓已擂响,让我们以更加开阔的发展站位,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春天的故事”在燕赵大地奏唱出一曲又一曲美妙而又壮丽的精彩乐章。(张柏萌)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