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落实“十大工作机制” 秦皇岛破解家事审判“瓶颈”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甘军 王鹏 2017-05-05 22:2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5日讯(甘军 王鹏)近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以《家事审判十大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措施,破解家事审判的“瓶颈”。

  秦皇岛市中院党组,选定海港区法院长城法庭、昌黎法院、青龙满族自治县法院作为试点法院,结合各自地域特点探索特色经验,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

  秦皇岛市先后出台了《秦皇岛市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反家庭暴力人身保护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秦皇岛市关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这些文件为推进建立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机制,社会联动化解家事纠纷,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充分发挥人身保护令的作用,推进各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协调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和支持。

  秦皇岛市中院积极探索家事诉讼特别审判方式,规定了当事人应亲自到庭参与诉讼、不公开开庭审理、实行离婚财产申报制度、加大法官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优先调解等五种方式改革。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家事审判“十大工作机制”: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机制、婚姻“危机与死亡”甄别机制、情感修复机制、家事案件优先调解机制、举证责任分配向弱者倾斜机制、心理疏导机制、司法救助机制、反家暴人身保护机制、回访帮扶机制、社会联动综合解决机制。

关键词:秦皇岛,家事,审判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