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耳鼻咽喉专家提醒:沙尘天回家后需洗洗鼻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敬文 杜宇昕 2017-05-05 19:4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尘天气。长城网 杜宇昕 摄

  长城网唐山5月5日讯(张敬文 记者 杜宇昕)又是一年春草绿,春天的脚步刚刚来临,可是恼人的沙尘天气却扑面而来。5月4日开始,漫天黄沙席卷了华北大部分地区。唐山市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王东海提醒市民,沙尘天气,出门时一定要做好口罩纱巾的基本防护,回家第一件事除了用清水洗洗脸漱漱口之外,一定还要洗洗鼻,全方位的把病毒细菌清除干净,最大限度减轻沙尘感染的危害。

  专家介绍,沙尘天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危害最大。沙尘天气浮尘中大量悬浮的颗粒物,尤其是低于两微米的细小颗粒,最易被人吸入呼吸道深处。随着吸入鼻腔内的尘粒的增加,一旦超过鼻腔、肺本身的清除能力,就会引发慢性呼吸道炎症、肺气肿等肺部疾病。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沙尘暴这种剧烈天气现象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极有可能使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再有,大风使地表蒸发强烈,驱走大量的水汽,空气中的湿度大大降低,使鼻腔黏膜因干燥而弹性削弱,易出现微小裂口,防病功能随之降低,空气中的病菌就会乘虚而入。

  专家提醒:在沙尘暴多发季节,要及时关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却因需要必须在室外活动,一定要佩戴具有防尘、滤尘作用的口罩,以减少吸入体内的沙尘。但这种简单防护对颗粒径小的细颗粒起不到阻挡作用,因此回家后一定要仔细清洗鼻腔。洗鼻时,可以将鼻子浸入清洁温水中,用鼻子轻轻地吸入清水,然后再把清水擤出来,此法既能清洗鼻腔,阻挡颗粒物进入肺部,又能刺激经穴,调节生理功能,保护鼻子。

关键词:鼻腔,沙尘暴,清水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