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立夏时分谈“养心”

来源: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杜宇昕 2017-05-05 19: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日立夏。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5月5日讯(史爱华 记者 杜宇昕)今日立夏,意味着酷热的夏季即将开始。夏季是天之阳气与地之阴气交合之时,自然界呈现一派繁荣景象,而中医认为心与夏季相应。《素问·六节藏象论》记载:“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因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副主任冯伟介绍: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而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会加重心的负担,诱发疾病。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夏季养心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静以养心

  养心首先要做到心静,心静自然凉。善于静养心的人,静则生阴,只有阴阳协调,才能保养心脏。如何才能做到心静?第一,心静必须清心寡欲。因为少一分欲念,就会少一分心烦。还要善于调节心情,尤其不能大喜大悲,中医有过喜伤心之说。第二,多闭目养神。有空就经常闭目养神,可帮助我们排除私心杂念。第三,多静坐。因为静则神安,哪怕五分钟都会见效。每次可在阴凉处或屋内静坐15~30分钟即可。也可采取听舒缓的音乐、看书、钓鱼等入静。

  慢以养心

  心脏昼夜不停地工作,被视为“人体最累的器官”。夏天,天气炎热,血液循环加速,心脏容易负担过重,所以夏天生活、运动节奏要慢,慢以养心要讲究不能使心过劳。因为只有心率先慢下来、心肌耗氧量减少,心脏才能得到休息,方利夏季养生。

  凉以养心

  夏天温度高易导致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而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夏天养生趋凉避暑。中医认为,夏天出汗多,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汗多易伤心之阴阳。加之夏天温度高、出汗过多,容易引起血液浓缩及血液黏稠度增高,进而加重导致心脑缺血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夏天养心要减少活动强度、避免高温环境。但因夏天又属阳,阳气主泄,所以该出汗时不能“闭汗”,开空调的时间也不能过长,温度不能过低以免寒邪闭郁毛孔,导致外感病的发生。

  食以养心

  夏天宜多吃养心安神之品。如:茯苓、莲子、百合、小枣等。同时,还要多吃养阴生津之品,如:藕粉、银耳、西瓜、鸭肉等。除此之外,夏天不妨吃点“苦”。因为苦入心,可养阴清热除烦,如苦瓜、绿豆等。夏季还可添点“酸”, 《素问·藏气法时论》“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因汗为心之液,汗出过多便会引起心气的亏虚,酌情吃些赤小豆、乌梅、李子、番茄、柠檬等酸味食物有助于养阴生津,收敛心气。睡以养心规律、充足的睡眠不仅能够使人体保持旺盛的精力应对工作、学习等,同时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等,所以夏季睡眠很重要。《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也提出了夏季养生的纲领:“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季要顺应自然让阳气升发伸展,所以,夜晚的睡眠相对要减少,一般在6小时左右。午睡30分钟至1小时左右为宜以养心神,不能是耗散太过,及时修整一下。夏季是全身出汗较多的时候,相对容易招致风寒入侵,而入侵的最佳时间就是夜间,因此,夜间睡觉不能过于贪图凉爽,酌情加盖衣被,也不能暴露于“过堂风”。立夏养生注意以上几点有助于让大家有一个好心脏,有一份好心情,轻轻松松度过长夏。

关键词:立夏,养心,心脏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