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启帷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文珩 张迪 2017-05-07 21:2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启帷。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风筝高飞。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风筝高飞。长城网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5月6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文珩 张迪)天高云淡,纸鸢翩跹。5月6日,“元辰丰华”杯第三届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暨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在河北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启帷,活动将持续到5月14日。

  据悉,本届风筝节以“一曲风筝谣、相约第什里”为主题,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目标,按照“四美”乡村和乡村旅游的总体要求,以创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为契机,以传承风筝文化、做大文化产业、搞活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为目标,将办成“南有潍坊风筝会,北有廊坊风筝节”的国家级风筝盛会。

  本届风筝节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河北省体育局、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文化厅、省农业厅、河北电视台公共频道、省书法家协会、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政府、市体育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广新局、市美丽乡村办公室、市农业局、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台、元辰丰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35支专业比赛团队报名参赛。长城网 孙泽恒 摄

  5月6日至8日举行的全国风筝锦标赛(北方赛区),分为传统风筝赛、竞技风筝赛、特色风筝表演赛3大项。其中,传统风筝赛包括龙串类风筝、硬板类风筝、软翅类风筝、硬板串类风筝、软板串类风筝等13小项,竞技风筝赛包括双线(四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盘鹰类风筝套路赛、打斗风筝个人赛3小项。来自全国各地的35支专业比赛团队报名参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风筝高手再次齐聚第什里风筝小镇,一展风筝制作和放飞技艺。

参赛者葛建民展示盘鹰类风筝套路。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来自安徽八里河风筝队的参赛者葛建民和风筝结缘已经十余年,作为一名盘鹰类风筝套路高手,葛建民曾在多次国际风筝邀请赛上斩获奖项。“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第什里风筝小镇,风筝元素在这里的随处可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希望我们队伍能在比赛中和全国各地的专业比赛团队切磋交流,在比赛中展示风采,创造佳绩。”葛建民说。

  据了解,第什里风筝历史源远流长,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形成了集京津流派于一身、独具特色的宫廷风筝,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什里是中国宫廷风筝的发源地、传承地、生产地,有200余种宫廷风筝画谱和几十种风筝口诀,当代第什里风筝文化已有五代传承人。该村突出发展风筝产业,全村发展了60余家加工厂,12个合作社,260个加工户,年产风筝5000万只,专门成立了风筝产业联盟。

  为加快形成规划全域覆盖、产业全域布局、配套全域优化的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廊坊市全力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特色小镇。其中,第什里风筝小镇包括第什里、南马庄、石桥、南郭庄4个村街,紧邻京台高速出口,距北京南五环约70公里,距天津城区60公里,距首都第二机场40公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据统计,共有拟投资20亿元的京畿东安府、总投资6亿元的丰华生态农业馆、总投资约3亿元的“石桥古村”非遗文化旅游综合体、总投资5000万元的森林木屋主题酒店等多个重点项目落户第什里风筝小镇。2016年,第什里风筝小镇被授予中国风筝小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互联网(文化)小镇,2017年位列全省首批特色小镇。

关键词:廊坊,第什里,风筝节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