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衡水景县广川镇让“文化景州”大放异彩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兴华 李维杰 边华伟 2017-05-10 14:0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0日讯(刘兴华 李维杰 边华伟)景县广川镇作为“董子故里、大儒之乡”,在打造“文化景州”上坚持扛红旗、打头阵、争一流。该镇把儒学文化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提出“讲礼仪、明廉耻、负责任、守纪律”的儒学文化主题,扎实开展儒学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助力“文化景州”建设。

  儒学文化进校园,培育好学风。用儒学文化规范教师言行,真正发挥好师范作用。投资300多万元,新建大汉建筑风格的广川董子小学,并设立董子书院,购置大量儒学文化教科书。同时,把《论语》《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等儒学经典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并定期举办儒学文化名言格句朗诵比赛。

  儒学文化进农村,带动好民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村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投资50多万元,对全镇42个村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把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学经典等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写进村庄文化墙,让“孝亲”“睦邻”等儒学观念深入民心。投资700多万元,对三条镇域内道路和两个村内道路进行硬化。

  儒学文化进家庭,养成好家风。把《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文正公家书》等书籍中的精彩名句辑印成册,分发到每个家庭,努力培育积极向上、勤俭持家、遵纪守法、修身养性的好家风。同时,在农村家庭开展评选“好儿媳”“好婆婆”“文明家庭”等特色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儒学经典书籍1500多册,评选了42个“文明家庭”、10名“好儿媳”和10名“好婆婆”。

关键词:景县,文化,儒学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