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微评】党员干部随礼设限,移风易俗树立新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敏 赵霞 安子州 2017-05-23 22:2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出台《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意见》,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全市139个村、23个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全市干群更新观念、革除陋习。党员干部随礼不超过50元,同时向农村、社区倡议50元的标准,建议修订“村规民约”时参考。

  张敏:“党员干部随礼不超过50元”这项硬性规定的出台,不仅仅是对党员干部的限制,也是对民间铺张浪费之风的一个警示。如果当地政府对这个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并进行有效监督,对超过这项规定的党员干部动真格进行问责,时间一长,这条红线也会在民间群众的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全民自觉遵守的准则,铺张浪费之风就会得到有效的遏制。笔者相信此规定日后定能成功发挥其作用。

  赵霞:为党员干部划出随礼的“硬杠杠”,值得肯定。一方面,干部随礼设限可以有效地预防党员干部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的歪风。另一方面,干部随礼设限可以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俭,在形成勤俭节约的民风社风方面,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干部随礼设限仅是移风易俗的第一步,还需要更加完善的配套措施加以跟进,保障好的政策,有严格的落实,取得良好的成效。

  安子州:事实证明,针对农村随礼风泛滥问题,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党员干部签订带头抵制陈规陋习等方式,能够引导和帮助农村群众走出人情随礼“怪圈”,树立文明新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领导干部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引导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风气。

关键词:党员干部,随礼,设限,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